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各界声音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掀开历史新篇章

2021年06月04日 10:57 | 作者:徐金玉 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图文互动)(1)完成本地立法!香港立法(356192)-20210604104411_爱奇艺

5月27日,在香港特区立法会外,香港市民欢迎条例草案通过。 当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通过《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草案》,相关条例将于5月31日刊宪生效。这标志着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 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本报记者 徐金玉 刘圆圆


5月31日,香港《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刊宪生效。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为“爱国者治港”全面落实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香港重回发展正轨以及长期繁荣稳定,为香港“一国两制”实践掀开历史新篇章。

向前迈进 开启新篇

“香港社会各界为之欢欣鼓舞。”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余国春表示,《条例》获香港立法会高票通过,随后正式生效,这是依法治港、拨乱反正的又一重大制度成果,是香港政制发展向前迈进的重要里程碑,为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建立起制度保障,为香港繁荣稳定打下扎实牢靠的制度基础。

余国春说:“完善选举制度标志着香港迎来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新时代。站在新征程的起点,相信在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民主进程将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稳健向前发展,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将不断提升,为香港开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表示,《条例》的通过,对香港选举体制具有多层重要的划时代意义。

“新的选举体制标志着反中乱港分子不能再钻空子进入香港特区的政治体制;确保了只有‘爱国者’才能治港;同时,这一条例配合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让香港社会真正恢复安宁,确保香港的长远繁荣稳定。”朱鼎健说。

集中体现各界智慧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表示,全国人大有关决定、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的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对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定向指航。而《条例》则集中体现了香港特区政府、立法会和社会各界的智慧。

屠海鸣为此做过统计:《条例》对8部主体法例和24部附属法例的修订,共涉及17万余字。为此,特区政府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包括网络上征集民意、举办多场座谈会,宣传解读相关原则和政策,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体现了主体责任。立法会内务委员会先行成立小组委员会,先后5次讨论本地立法原则和政策。法案委员会密集举行12次会议,逐条审议草案,并向特区政府提出质询。特区政府共提出369项修正案。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爱国爱港政团社团和社会各界人士通过各种方式踊跃建言献策。这一切都体现了民主性、开放性和进步性。

“当然,某些仍然固守‘港独’思维的人,会认为这个过程不具民主性、开放性和进步性,那是因为他们所要的‘民主,开放,进步’,是要令香港背离‘一国两制’轨道,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令香港成为一个不受中央制约的独立的政治实体。他们的要求决不能满足,也不可能满足!”屠海鸣说。

聚焦发展 展望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施荣怀表示,《条例》修补了很多制度上的漏洞,让香港的市民以及工商界投资者看到,香港走回了正轨。因此,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同时,他希望年轻人的眼界能放长远一点,到大湾区去投资兴业,实现人生理想,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当中。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东亚银行联席行政总裁李民斌表示:“《条例》的通过,使得行政与立法机关的互动可望变得良性,官员有更大空间作政策解说,议员不可以再埋首‘拉布’、冲击,议政质素和效率将得以提高,有利聚焦发展、改善民生,为香港带来更稳定的社会和营商环境。”

李民斌建议,广大香港市民当团结向前,在接下来的选举委员会选举、立法会选举以及行政长官选举中,选出有能力、有承担、爱国爱港的治港者,能够解决深层次经济社会问题,让港人安居乐业,让香港抓住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切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施维雄表示:“最近若干年,反中乱港势力一度扩大干扰和影响力,严重影响香港特区有效施政。如今,拨乱反正,大局已定,我强烈呼吁,这些年香港特区在发展、民生等方面欠下的‘作业’,有关方面要履行尽快‘补交’的担当和使命。”

例如,香港的房屋问题亟待解决,应迅速扫除增加土地供应等各类障碍;又例如,香港金融业固然有着紧靠内地的先天优势,但金融产品、金融科技的全球竞争正在加剧。特区各界要抱着“夜半临深池”的警惕性,主动拥抱大湾区建设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两大机遇,进一步巩固自身的金融和物流中心优势,为祖国发展机遇提供助力。“我们处于一个历史性的巨变年代,香港特区在‘补交作业’后更要‘主动做作业’,才能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贡献力量。”施维雄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潮州商会永远名誉会长胡剑江表示,《条例》正式刊宪后,相信特区政府的施政效能将极大提升,解决住房、就业等各项民生事业短板的速度将加快。他说,完善选举制度也将为商界和市民增添发展信心,投资者有了更加稳定的预期,使得香港更好地发挥科创、金融中心等独特优势,更加紧密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香港 特区 发展 条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