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各界声音

完善选举制度 堵塞专业漏洞

期待香港成为我国“国际创新及科技中心”

2021年06月04日 11:02 | 作者:黄锦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5月31日,《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刊宪并生效,笔者极其欢迎及支持。

笔者在香港从事电脑科学教育30年,亲历香港资讯科技界发展。早在香港回归祖国之前,笔者已深信资讯有如水和电,对全球人类生命举足轻重。以资讯安全为例,试想若一个社会的饮用水被污染了,当地市民恐怕难以生存。同样道理,若是香港的网络资讯被黑客入侵毁坏,同样会严重危害本地安全。考虑到香港长远经济发展等原因,笔者于1996年和多位资讯及通讯科技界资深人士和专业团体一起努力,共同参与推动了当时的临时立法会和回归后香港特区政府成立立法会资讯科技界功能组别工作。

很可惜的是,自回归以来资讯科技界的选举委员会委员和立法会议员的席位一部分成为某些政客的囊中物,专业人士被拒诸门外。肆无忌惮地利用政治平台来阻挠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人居心叵测,显然非爱国之辈,但能够占据资讯科技界功能组别的席位,这说明香港原有的选举制度确实有了问题。过往的选举是基于合资格功能组别的个人选民以一人一票进行,笔者认为这方法难以选贤任能。合资格的资讯科技界选民必须是政府承认的专业团体之会员,然而,近年业界发觉其中个别团体对香港的发展贡献不大,且不少是外国设于香港的分会,甚至某些团体的入会门槛非常低,使得业界出现政客利用该漏洞增加选民,进行“种票”。令人欣慰的是,依据《2021年完善选举制度(综合修订)条例》,上述资讯科技功能组别选举的不足之处必将得到改善。

首先,新选举制度与时俱进,把科技覆盖范围扩大,由“资讯科技”扩展为“科技创新”,当中除了资讯之外也覆盖生物及其他物理科技范畴。科技创新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点发展领域,这次改动反映出国家对香港的科技创新能力之重视,期望香港能够发挥其科创能力,更积极参与国家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与此同时,香港也要加入维护国家安全团队,做好科技安全工作。

第二是选举方法的改善。选委会内科技创新界设有30席,一半是由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香港院士提名产生,另一半是由合资格团体选民选出。后者的做法是团体负责制,比起以前由个人选民选出的做法能更有效地选贤任能,原因是这些专业团体对参选者的专业能力及经验均了如指掌,而并非依靠“反中乱港”群组以不专业手段选出来的。

第三是覆盖领域甚广。合资格团体的组成分为三大部分:(一)国家级科研平台;(二)与创新科技发展密切相关的公营机构;(三)参与政府科创发展咨询的学术组织和专业团体。宏观而言,透过具广泛覆盖性的委员会,他们肩负起建议和监督香港特区政府在科技创新发展的重任,包括与内地科研机构协作,开拓内地特别是大湾区市场;透过香港不同的应用科研中心及科创基础设施,促进香港科技转移及科研商业化工作;深化产、学、研沟通及合作,让政府多了解香港科创产业的需求等。

概括而言,完善选举制度对香港随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尤其关键,笔者认为新制度必能选贤任能,为香港选出一批既爱国又专业,能为香港及国家作出贡献的科技创新人才。笔者期望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香港管治团队可以将香港尽快拉回正轨,积极与大湾区其他城市协作发展,并按“十四五”规划打造香港特区成为国家的“国际创新及科技中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香港 团体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