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新疆:红色精神驱动创新 奏响发展振兴强音

2021年06月04日 13:37  |  作者:杲均丰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日电(杲均丰)乡野田间生机勃发,新业态蓬勃兴起……一幕幕“传承老兵精神,续写戍边新篇”生动实践的火热画面,彰显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7团群众大力弘扬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老兵精神,用实践蹚出特色致富路的新时代华章。

“这里到处都是红色基因的种子,当年1800多名解放军为了解放和田地区,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为祖国的屯垦戍边事业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为发展打下基础。”兵团第十二师驻47团七连“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副队长符清霞感慨,一定要把先辈的事业继承和发扬下去。

47团随处可见的老兵主题文化展板。新华网 杲均丰 摄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47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通过老兵精神传承、红枣产业和大棚果树发展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以前这片地是红枣地,一年到头也就两三万元收入。现在搞大棚,每个棚一年就有五万元收入。”47团某连副连长李钢锁说,尽管忙起来比以前辛苦,但兵团人最不怕的就是吃苦。

47团的职工身份大棚。新华网 杲均丰 摄

47团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常年干旱少雨的气候适合红枣生长,过去多年来,当地形成“一枣独大”的种植结构。但随着南疆地区红枣种植面积连年扩大,红枣价格下跌,产品滞销,产业发展遭遇瓶颈。

为此,第十二师农科所选派优秀科技特派员驻守47团,大力发展设施大棚,通过大棚种植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沙地大棚的西红柿、草莓、黄瓜往往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47团的沙地大棚蔬菜。新华网 杲均丰 摄

各类果蔬的供应不仅为和田地区群众带来果蔬保障,还为兵团职工增收提供道路。2020年,47团从事大棚种植职工人均收入达10万元,同比增长近8成。

大力发展特色大棚产业的同时,十二师还在当地重点推进电子商务进连队工作。“沙海老兵红”“沙海老兵特色枣”等品牌愈加响亮,连队职工们在家忙起电商直播带货,“沙海老兵”的红色IP和优质红枣产业相互呼应,47团“沙海老兵”品牌愈发响亮。

正在直播的47团职工钱崇真。新华网 杲均丰 摄

“很多来买我们枣的顾客都对‘沙海老兵’的故事感兴趣,还表示想要来这里看看。”47团职工钱崇真说,看到合作社内很多社员枣子卖不上价格,她就想试一试通过直播的方式带货卖枣,没想到还真走上了一条销售新路。

一边是新动能加速培育,一边是老产业“老树发新枝”,47团的产业经济从“小散乱”迈向“高大上”,曾经的愿景照进现实,成为群众眼里看得见、手里握得住的“发展红利”,在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足的同时,奏响了红色精神传承地发展和振兴的最强音。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精神 发展 红色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