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5日18时52分“芒种”:仲夏来临,麦收在即

2021年06月04日 13:5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6月3日电(记者周润健)“芒种芒种,连收带种”。《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5日18时52分将迎来“芒种”节气,这标志着一年仲夏的开始。此时节,北方麦黄,江南秧绿。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每年公历6月5日、6日或7日为“芒种”节气的开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是指有芒的农作物,如小麦、水稻等。“芒种”是反映农业物候的节气,有民谚说“麦至是而始可收,稻过是而不可种”,意思是说,有芒的麦子可以收割登场,有芒的稻子必须抓紧时间插秧。

此时节,我国大江南北进入了“栽秧割麦两头忙”的季节,因此“芒种”也称“忙种”。南宋诗人陆游在“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的诗句中,就生动描绘出了“芒种”到来时的农村景象。

“芒种”还标志着仲夏的到来。此时节,北方天气干燥高温,有利于新麦登场,正所谓“有钱难买五月旱”;南方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加,“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齐”,天气开始闷热。与此同时,龙卷风、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也可能不期而至。

“芒种”时节正好赶上一年一度的高考。“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衷心祝愿每位参加高考的考生,都能播种希望,收获美好。”罗澍伟说。

“芒种”时节,天气开始炎热,人体新陈代谢旺盛,汗易外泄,耗气伤津。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说,要注意补充水分。起居方面,宜晚睡早起,中午小憩,以利气血运行,消除疲劳。同时要常洗浴,勤换衣,勿贪凉,以舒畅阳气,避免暑湿入侵和肠胃功能失调;饮食宜清淡,可多吃质软、易消化和祛暑益气、生津止渴、健脾开胃、排毒祛湿的水果、蔬菜及豆类,辅以清热解暑、护胃益脾、降压降脂的食品,如香蕉、苦荞、山药、莲子等;情绪上应保持轻松愉快,戒躁息怒,以利于在炎热天气中调养精神。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芒种 仲夏 来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