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阅读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良宵>的故事》近日发行

2021年06月04日 15: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谢颖)《良宵》是画家刘宇一创作的著名油画。该画生动地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中秋之夜,党和国家领导人、民主党派人士及群众代表共庆佳节,党和国家蒸蒸日上、民族团结和睦、人民幸福安康的温馨祥和景象。该作在中国美术史上有较大影响,现陈列在毛主席纪念堂。

近日,曹永胜创作的《<良宵>的故事》一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公开发行。

本书讲述了画家刘宇一历经17年,三次创作油画《良宵》的历程及其背后的故事。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美术是一项富有创新性的精神活动,展现了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建立百年来,领导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谱写了一首雄厚壮丽的史诗,这毫无疑问是美术作品重要的素材来源。刘宇一创作的画作《良宵》,展现了新中国的安定祥和,也体现出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歌颂,对劳动人民的热爱。刘宇一表示,他在创作时,有一个愿望,“希望国家日日祥和,夜夜良宵”,于是将画作定名为《良宵》。作者曹永胜,用生动的文字,细腻的描写,在对刘宇一进行深入的采访基础上,用报告文学的手法,再现了刘宇一创作良宵的心路历程,展现了创作过程的一波三折,描绘了画作的社会影响,是广大读者坚定初心使命的生动读物。

GetAttachment


编辑:陈姝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