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对话 评论 产业 星语

首页>影视>聚焦

71.9%受访者认为近几年国产影视剧整体质量有所提升

2021年06月04日 15:5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近几年国产影视剧有很多新发展。一些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更加贴近生活,引起观众共鸣,还有不少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再现了激昂的岁月,有很强的感召力。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25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9%的受访者认为近几年国产影视剧整体质量有所提升。现实题材剧(54.1%)和革命历史剧(44.1%)是受访者认为近几年品质更好的国产剧种。94.1%的受访者对国产影视剧未来发展有更多期待。

受访者中,00后占12.9%,90后占40.9%,80后占37.4%,70后占6.8%,60后占1.9%。男性占38.3%,女性61.7%。

现实题材剧和革命历史剧是受访者感觉品质更好的国产剧种

90后上班族朱丽(化名),每周都会抽时间看剧,她看得最多的是上星剧(指在各卫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编者注)。朱丽感觉,近些年一些古装历史剧、仙侠剧还有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整体质量有进步。

“我感觉近几年国产剧的服化道变好了。” 00后小颜非常喜欢刷剧,有电视剧上新,她几乎都会追。“我觉得一些大制作的剧质量不错,历史正剧也不错。还有的剧前期营销推广不是很多,但口碑好,在播出的过程中就火了”。

95后夏彤前段时间看完了《觉醒年代》,她觉得这是少有的让自己“全程无快进”看完的电视剧,“演员演技、拍摄手法都没得挑,没想到主旋律作品也可以拍得这么吸引人,我愿意推荐给朋友的国产剧又多了一部”。

调查中,71.9%的受访者认为近几年国产影视剧整体质量有所提升。现实题材剧(54.1%)和革命历史剧(44.1%)是受访者认为品质更好的国产剧种,其他还有:家庭生活剧(43.7%)、古装历史剧(33.9%)、仙侠玄幻剧(28.7%)和青春剧(25.6%)等。

“我平时看的剧不多,一般会等剧集更新完再一口气看完。所以会专门挑一些口碑好的剧追。”北京某私企员工刘娜说,自己非常喜欢现实和历史题材的剧。

“我有段时间不太爱看国产影视剧,但这两年发现高质量的作品多了起来。”刘娜最近刚看完《山海情》,感觉很不错,在豆瓣评分上打了满分,“能把脱贫攻坚这样宏大的主题表现好很不容易,这部剧人物性格分明,兼具了现实感和艺术水准”。

具体说来,52.3%的受访者觉得演员更加走心,注重演技,50.9%的受访者觉得人物塑造、情感表达更加细腻,47.9%的受访者表示题材风格更加多元,45.3%的受访者认为更加紧跟时代潮流,反映现实。其他还有:不再只追求流量(37.9%),更加注重对历史文化的发掘(31.0%),剧本更有新意(22.8%)等。

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广电时评》杂志执行主编何天平观察到,近几年现实题材的国产剧比较火,包括都市剧、职场剧、家庭剧等,回应现实生活的创作方向,是目前国产剧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很多这种题材的国产剧都做得不错。“比较主流的古装历史剧也比较多。尽管这类剧数量没有原来多,但是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

“另外,我感觉近几年国产剧开拓了更多类型,比如说像去年首开先河的悬疑职场剧,还有商战题材的网剧。”何天平认为,这类作品丰富了国产剧的类型,相对小众的类型开始有了突破的可能。

“具体到变化的方面,首先是剧集变短,短剧成为比较主流的形式,有利于剔除注水剧。在选角方面,虽然‘流量’还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我们也高兴地看到,老戏骨、演技好的演员,越来越多地走进大家的视野。”何天平分析,像去年许多精品剧,很多演员就不是所谓的“顶流”。更多的中年演员开始被大家关注,还有一些作品启用新生代演员,演技也都可圈可点,现在演员演技成为大家挑选剧目的重要标准。

“在服化道方面越来越精良。伴随着工业体系的成熟,不管是大制作还是小体量的制作,从整体的场景包装到服化道,都在水准之上。大家都做得越来越美、越来越成熟了。” 何天平说。

72. 2%受访者建议用心打磨剧本和制作,不要营销炒作

朱丽期待,未来国产影视剧可以在剧本上下更多功夫。“希望未来国产剧中的角色可以更加立体,传达的内容是有价值内涵的,而不是快餐式的泛娱乐”。

调查中,94.1%的受访者对国产影视剧未来发展有更多期待。

“年轻演员的演技还需要提高,希望有更多演技派的演员。”夏彤说。

小颜希望,国产剧可以有更多好剧本,故事前后连贯、逻辑合理,“历史类的正剧要加强考据,不能脱离史实乱编”。

对于提升国产影视剧质量,调查中,72.2%的受访者建议用心打磨剧本和制作,不要营销炒作,66.2%的受访者建议多重视“演技派”,不要流量至上。其他建议还有:更贴近生活反映现实,提高社会关照意识(63.8%),树立好编剧导演演员的典型,用标杆带动整体(51.6%),引导观众,用大众审美需求倒逼品质升级(30.9%)等。

“要在题材上多创新拓展。”何天平认为,网络视听领域为题材创新提供了很大空间,“不一定非得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题材才能做出爆款。也可以开发各种各样的小类型、小题材,往往会有一种四两拨千斤的力量,在好的品质、好的制作的基础上,形成很好的社会影响力”。

“另外,我觉得剧本的扎实程度也需要提升。”何天平认为,这两年有大量的热门剧、爆款剧,很多是从经典小说或者网文改编过来的,“小说改编影视剧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办法,因为它有原著的热度基础,改编成影视作品,天然地会有市场。但是不能把它当作唯一创作思路,我们还是期待有更多原创的、扎实的剧本出现”。孙山 陈文琪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国产 受访者 影视 题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