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海峡观察

坚持以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引领新时期国家统一工作

2021年06月07日 11:26  |  作者:陈本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习近平关于对台“通”“惠”“情”的“三融”讲话,思想深邃、高屋建瓴、立意深远,系统阐述两岸融合发展的基本内涵、路径模式和实现方式,进一步丰富完善两岸融合发展理论和实践,昭示“两岸必将统一也必然统一”的豪情壮志,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家国情怀和政治担当。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新时期对台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引领新时期国家统一工作,不断增强两岸融合发展的现实使命感。

第一、基本前提:坚持“九二共识”,坚定反对“台独”。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当前,“台独”分裂势力不断进行挑衅鼓噪,“挟美自重”“以武拒统”,极力鼓吹“制宪公投”,试图实现“台独”。民进党倒行逆施,是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我们要与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携手,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共创两岸和平发展稳定的愿景。只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就能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第二、核心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我们的骨肉天亲”“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地缘相近,血脉相连,文化相通,台湾同胞是发展两岸关系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凝聚共识,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谋国家统一的光辉远景。

第三、实现路径: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3月11日,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再次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两岸同胞理应携手合作、融合发展。现阶段,要不断持续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全面落实“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举措,提升惠台政策的时效性和普惠性。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要团结台湾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深化两岸同胞的族群认识和文化认同,让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越走越亲、越走越近,实现心灵契合,人心相通。

第四、突出重点:扩大两岸青年交流渠道,扭转台青错误的“国家”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当前,要拓宽两岸青年经济交流渠道,支持台湾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切实帮助台青在大陆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和更大的发展空间,让广大台青融入大陆经济建设领域。鼓励两岸青年结成姻亲,积极办好海峡两岸婚姻家庭论坛、婚姻二代“体验式交流”等活动。同时,积极推动台青参与大陆社会治理,拓宽台青参与大陆社会治理渠道,吸引更多优秀台青到大陆政府机关、社区、群众组织、高校等单位任职,不断深化台青对大陆的政治认同。

(作者系福建省委党校闽台研究院博士)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两岸 习近平 工作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