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民革大连市委会:

让校园食堂“明厨亮灶”更加“透明可视”

2021年06月07日 11:32  |  作者:石朕 记者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为推动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2020年6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印发了《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要求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模式。针对该方案,民革大连市委会在提案中呼吁:进一步健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不断完善“明厨亮灶”功能,使其充分发挥应有作用。

去年以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强化校园供餐食品安全监管,在辽宁省率先针对高风险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推出校园食堂和配餐企业实现远程化“明厨亮灶”,全市学生餐食品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家长满意度达到97%以上。

民革大连市委会走访调查了解到:目前,以“明厨亮灶”为重点举措推行的校园餐饮安全行动,基础硬件设施基本健全,总体发展向好,但也存在诸多制约因素。例如,形式大于内容,监督管理功能不完善;“明厨亮灶”应用局限,未形成全流程安全保障体系;校园饮食防护手段不健全,缺乏系统性监管机制等。

由于教育体系庞大,校园餐饮安全面临各种监管盲区,急需建立科学化、系统化的监管机制,实现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为此,民革大连市委会建议明确“明厨亮灶”的开放范围,尽快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将监控信息远程多渠道传递至学生家长和监管部门,做到实时查看、长期留存,以便随时倒查食品安全问题。

民革大连市委会同时建议,延长“明厨亮灶”监管链条,力争覆盖校园餐饮采购生产全流程,即在现有“名厨亮灶”系统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升级其他智慧功能,通过云服务器的大数据运算功能,逐步实现烹饪流程标准化监控。

此外,民革大连市委会还主张,充分利用家长委员会功能,倡导建设由学校教职工代表和学生家长代表共同组成的学校餐饮委员会,让更多的受众直接参与校园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校园 明厨亮灶 安全 监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