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十年合一卷,两岸话团圆

2021年06月07日 14:16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3(359957)-20210607140028

▲活动现场,两岸书画家联袂创作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8-1 (1)(359952)-20210607140123

▲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纪念活动致辞中表示:《富春山居图》穿越历史风云的合璧传奇,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伟力,体现了中华儿女对两岸和平、江山统一、金瓯无缺、国泰民安的不懈追求。浙江省台办供图


人民政协网杭州6月7日电 (记者 修菁)富春合璧,两岸团圆。6月1日,由国台办交流局指导,杭州市人民政府、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浙江省台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等共同主办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及配套活动在杭州举行。来自两岸的知名人士、专家学者、青年等近400人参加了纪念活动。作为今年以来首个大型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纪念会以“画合·梦圆”为主题,两岸同胞一同回顾合璧盛举,感受浙台情深,延续文化根脉,深化两岸融合。

■一幅画:颠沛流离的日子

“迤递三千里,江山一卷横。”在中国绘画绵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元代名家黄公望的山水画作是其中一枚璀璨的瑰宝。它被列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被誉为“画中之兰亭”。它用长卷的形式,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把浩渺连绵的江南山水表现得淋漓尽致,达到了“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的境界。

这样一幅惊世瑰宝,问世后,却命运多舛。《富春山居图》先是辗转于明清几位收藏家手中,后至清代顺治年间,文人吴洪裕欲携画殉葬,所幸被人从火中抢出,但画已被烧损。

从此重新装裱后的《富春山居图》一分为二,前半段为“剩山图卷”,后半段为“无用师卷”。“剩山图卷”于1669年被清初大收藏家王廷宾购得。此后辗转于各藏家之手,战火硝烟中,长期湮没无闻。至1938年,再次面世,后藏于故宫博物院。

“无用师卷”则于1746年由乾隆购得,此后,便在清宫里静静安放了187年。直到1933年为避战火浩劫,故宫博物院决定将馆藏精品转移,“无用师卷”随即与近百万件故宫文物行程数万公里,于1948年年底被运至台湾,这件稀世珍品从此隔海相望。

■一个梦:70年后再相会

《富春山居图》这幅旷世名作何时可以合璧,一直是两岸艺术界心之所向之事。浙江作为《富春山居图》的诞生地,更是积极联系台湾方面。

浙江省政府参事、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杨建新在合璧十周年纪念会上感慨万千。从20世纪90年代,杨建新和同事们就开始关注这件事,并着手推动《富春山居图》合璧,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如愿。

他还记得,1999年在富春江畔,举办了“海峡两岸书画家《富春山居图》圆合暨春江雅集活动”,30多位两岸书画家联手临摹《富春山居图》长卷,连原作盖有印章之处也仿照填补了上去。

“我在浙江省台办和文化厅工作的近20年里,得以参与《富春山居图》合璧的全过程。非常幸运我是见证人,也是推动者之一。”杨建新说。

作为博物馆界专家,浙江省博物馆首席专家、原馆长陈浩也在多年关注、推动此事。2005年,陈浩给台北故宫博物院写了一封信,希望带包括“剩山图”在内的精品画作去台湾展出,但没有得到回应。

“2008年随着两岸实现‘三通’,台北故宫博物院主动来函来人,希望和我们共同策划文化方面的作品展。”陈浩说,但当时双方无法就具体问题达成共识,此事再次遗憾作罢。

2009年,北京故宫博物院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办“雍正大展”,台湾方面表示,希望在举办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时,能借浙江省博物馆的“剩山图卷”展出。浙江方面委婉表示,仍希望能够“双向交流”。

2010年3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谈到《富春山居图》分藏两岸,并表达希望两幅画能早日合成一幅画的愿望后,浙江富阳多次邀请全国书画名家重绘《富春山居图》。

同年6月,时任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访问台湾,表示浙江愿意为《富春山居图》合展走出第一步,将浙江省博物馆藏的“剩山图卷”先到台湾合璧展出,同时也希望未来在合适的时候,请台北故宫博物院将所藏“无用师卷”到大陆来合璧展出。

同年11月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明珠访问浙江省博物馆,就浙江省博物馆藏《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于2011年赴台北故宫博物院与该院所藏《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合璧展出事宜展开全方位、实质性的商谈,形成合展备忘录。

2011年6月1日,分离360年的《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和“无用师卷”,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再次聚首,实现合璧展出,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的一段佳话,也成为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览在当时是来之不易的,得到了很多民众的关注,可以说盛况空前,因为这是民心所盼。”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原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说。

见证了这一文化盛事的赵少华分享了当时的一个细节,6月份本是博物馆的淡季,观展人数少,但《富春山居图》合璧展览每天早上八点就开始排队,有三分之一的大陆游客都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看展。

“大家看展览表面是看山水合璧,其实内心有一种期望和渴求,期望两岸‘合璧’发展,两岸民众有一个共同的幸福家园。”赵少华说。

十年过去,当年亲自把“剩山图”启运送往台湾的陈浩还有一个心愿,希望有朝一日《富春山居图》能在大陆合璧展出。

在陈浩看来,两岸有着中华文化的共同根基和更多共识,理应在文化交流方面互动互鉴、频繁往来。

这也是多位大陆文化界人士的共同心愿。十年前,著名书画家何水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见证了这一名画合璧,如今,他希望分藏两岸的《富春山居图》也能在大陆合璧展出。

“这是海峡两岸共同的财富。”何水法认为,《富春山居图》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应该公之于众,而不是藏之名山,不但在台湾合璧,也可以在大陆合璧,更可以在世界各地合璧展出,让全世界欣赏中国文化瑰宝。

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在6月1日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致辞中所言:《富春山居图》曾断离失散数百年,直到十年前实现跨越世纪、跨越海峡的合璧,这段穿越历史风云的传奇,展现出中华民族文化的深厚伟力,体现出中华儿女对两岸和平、江山统一、金瓯无缺、国泰民安的不懈追求。十年后的今天,重温中华民族文化瑰宝跨海重逢的历史时刻,讲述寓意深刻的合璧故事,回顾两岸同胞交流的历程,其重要意义就在于,强化两岸同胞特别是年轻台胞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增强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鼓舞两岸同胞增强文化自信,携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激励两岸同胞同心共绘新时代《富春山居图》,并肩共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合璧后:一家亲

十年回眸盼梦圆,山水合璧情更浓。从《富春山居图》首次合璧到2021年的十年间,海峡两岸在探亲寻根、台商投资、旅游观光、文化交流、创业就业等领域不断打破常规,越来越多的新型体验式交流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让两岸交流在路径上实现多元化和趣味化,让两岸融合发展拥有更多值得期待的空间和可能。

以浙江省为例。十年来,浙江创建并依托5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7个浙江省对台交流基地,持续举办台湾·浙江文化节、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中华设计奖、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公望富春文化周、海峡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中华济公文化节等一批特色文化交流活动以及“欢乐春节”入岛系列活动、海峡两岸文博会、情系中华——两岸文化联谊会、情系青春——两岸青年中华行、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海峡两岸合唱节、两岸汉字艺术节、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等机制化的品牌活动,通过以活动带交流的形式,让更多的台胞台青有机会来浙交流,在入心入脑的文化活动中感受到两岸有着共同的根和魂。

在浙台经贸合作领域,十年间,浙江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省新设台资企业2134家,新增合同台资140亿美元,新增实到台资82.1亿美元,浙江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最密集的区域之一;先后创建8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连续举办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品牌活动,为台青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修订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推进实施浙江惠台“76条实施意见”“杭州惠台60条”等政策措施,大幅提升在浙台胞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同根同源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两岸同胞携手共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坚实根基。如何夯实这一根基?合璧十周年纪念会上,台湾参会人士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台湾文化事务主管部门前负责人洪孟启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例提出,一是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让年轻人对民族文化产生自信、产生骄傲。二是以愚公移山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让年轻人对民族文化产生兴趣、增进了解。

“有了自信和骄傲,文化底蕴才更深厚,在此基础上做出来的文化创意产业才是有精神、有内涵、有血有肉的。”洪孟启说。

“《富春山居图》合璧凸显了两岸之间存在着不可分割的文化纽带,让我们体会到文化才是两岸共同的血脉,更彰显了中国文化所重视的人品与气节。如能更积极地以文化交流强化中华文化纽带,两岸大局的‘合璧’终究能水到渠成,‘画合梦圆’终将指日可待。”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建议中,道出台湾同胞的心声。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两岸 合璧 富春山居图 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