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播下更多大国工匠的种子

——河南省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活动小记

2021年06月07日 15:35  |  作者: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河南6月7日电 (记者 靳燕)

“上热下不热、官热民不热、校热企不热。”

如此窘境,说的是民办职业教育的发展现状。

近日,河南省委统战部举办“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来自不同领域的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省职教社的专家学者围绕“民办职业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主题,就民办职业教育招生难、师资队伍力量弱、校企合作层次不高等困境现场“解题”。

“河南省现有职业院校511所,在校生250.2万人,职业教育总体规模和校均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其中民办职业院校171所,占33.5%。”民建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杨士海开门见山地说,“联合调研组到广东、山东调研,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些地方之所以职业教育发展得好,关键是思想解放。”调研组认为,解放思想不仅要破除思想禁锢,更是要在具体行动上破除限制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的藩篱,尽快出台《关于促进民办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措施,对民办职业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行政审批程序复杂、进度缓慢。”民革党员付全立在调研中了解到,有十几所学校负责人反映,曾往返多达数十趟,经过长达6个月以上的时间才办理完毕,有的办理时间甚至更长。“建议借鉴浙江省关于民办非企业登记、变更等先进改革经验,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一次告知、一次见面、限期办理(可以承诺10个工作日办结)、提供邮寄服务等。”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基础性工程。民建会员刘品生表示,河南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 由“大”转“强”、由“制造”到“智造”转变,需要职业教育充分发挥作用,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民盟盟员孙嘉懿也十分关注这一话题,他建议,“打造产业、学校、行业、企业互通立交桥,自上而下的产业链与人才链、专业链,引导跨学科专业的设置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对标乡村振兴,促进专业科学设置”“整合资源,提升民办职业教育师资质量”“鼓励民办职业院校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和自身优势,靶向建设新兴专业”……省直有关单位参会人员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并现场互动交流,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回应。

“职业教育系统性很强,涉及方方面面,必须把各方力量调动起来。”省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强调,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资源丰沛、联系广泛,要汇聚各方力量,在建言献策、团结联系、产教融合上下功夫,把统战所长与大局所需紧密结合起来,促进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职业教育 大国 工匠 民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