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致公党

以“四个认同”践行合作初心

——记致公党北京市委会“优秀抗疫个人”“优秀党员”勤克

2021年06月07日 15:52  |  作者:靳贤锋 刘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7日电

他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受益者,从一名7岁前不会讲汉语的蒙古族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央企干部。

他拥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在央企多个岗位历练,也曾赴云南边陲践行脱贫攻坚,在孜孜实干中彰显责任担当。

他叫勤克(蒙古族名字勤格勒巴特尔),中国中化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致公党中央党史研究与党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忠于职守、甘于奉献”——他用这十六个字,诠释着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弘扬“蒙古马精神”的理解。作为草原儿女,这更是勤克多年来立足央企和民主党派工作双岗建功的不竭精神动力。

在无比热爱中坚定对党的情感认同

这是深植心底的清澈之爱。

“我对党的认识源于父辈。”勤克心中始终有一团火焰,那就是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勤克的父亲于1951年光荣入党,是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乌拉山镇当时为数不多入党的蒙古族青年,并长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970年,勤克出生在这个朴实的牧民家庭,他是这家的第9个孩子。

父亲总说,他是一个自幼失去双亲、无人关照的苦孩子,是党让他获得新生。父亲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让勤克印象弥深。

小时候,勤克听父亲讲,以前草原经常闹鼠疫,很多牧民失去了生命。在父亲心里,共产党的医疗队来了,他们跟天使似的和蒙古族人民一道战胜了鼠疫。只有党派来的医疗队,才能真正帮助广大牧民消除灾害。

当时,家里要养活9个孩子,日子已经过得非常困难。沐浴着党的阳光恩泽,受益于国家民族政策的扶持,家里除了大姐小学毕业,8个孩子都接受了很好的教育,陆续走上工作岗位,进而改变了命运。

“民族政策特别好,我们上学几乎是免费的。”勤克回忆,1989年他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系后,每个月补助54元钱,基本不用家里钱。

在无比忠诚中坚定对党的思想认同

这是饱受岁月考验的忠诚之爱。

在大学四年里,勤克把中华民族历史、世界历史、蒙古历史、北方民族史都读了个遍。随着深入学习,勤克愈发坚定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理想信念。勤克还担任学校国情研究会的会长。当时社会上存在“姓资姓社”的争论,他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组织学生开展“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强国富民的康庄大道”的研究。

1993年毕业后,他在家乡当了两年多历史老师。因为他懂蒙语,汉语也好,勤克被辽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商调去乌兰巴托工作,担任驻蒙古代表处首席代表。

在蒙古国工作的10年里,勤克执行了中国政府无偿援助蒙古国的“瓦楞纸箱厂项目”等多个项目,并任项目组长,得到商务部援外司、中国驻蒙古国使馆、蒙古国外交部的高度评价。

2004年初,勤克在中国驻蒙古使馆的协助下,筹备了中国驻蒙古国中资企业中华总商会,担任第一任秘书长。两年后当他离开时,会员已从最初的几名发展到2000多人。

当时国家推行“走出去”战略,很多企业家对当地的法律、制度、生活习惯不了解。勤克就经常组织培训,帮助企业尽快融入当地。他参与编译了《蒙古国法律大全》一书,把蒙古国的所有法律都编译成中文,便于他们了解。此举得到了中国驻蒙古国使馆的赞赏。勤克还经常向当地警察、税务、工商、医疗等部门集中反映问题,维护中国员工和企业的合法权益。此外,勤克的蒙语水平可以做到同声传译,因此在蒙古国工作期间,他还经常担任国家领导人出访团队翻译组的成员。

之后,勤克两次变换工作岗位。2006年4月,他担任鲁能集团蒙古国煤电项目筹建处综合部经理。两年后,又担任中国中化集团驻蒙古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直到2010年8月回国。

身处异国他乡,更能体味祖国的伟大,亦加深了勤克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认同。

在甘于奉献中坚定对党的理论认同

这是不忘合作初心的践行之爱。

2013年初,勤克主动向公司请战,要求去国家级贫困县云南寻甸彝族回族自治县轮岗锻炼,就任中化云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在勤克和同事们的努力下,中化云龙从当初每年亏损一两千万元的“老大难”企业到2021年度取得1.18亿元净利润的“明星”企业,每年为寻甸解决就业岗位600多个,帮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

在寻甸期间,勤克还主动联系当地共青团组织,以中化云龙的名义,发起“爱心助你上大学”公益活动。每年由中化云龙捐赠10万元爱心善款,帮助40个孩子读书圆梦,至今已有300多名学子受益。

“通过亲身参与脱贫攻坚,感受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我更坚定了理论自信。”勤克自豪地告诉记者。

勤克还作为调研组成员,参与了致公党云南省委会关于清水海水库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系列调查工作,在参政议政方面积极献计出力。由他执笔的“认清形势、找准方向,促进国企、民企协调发展”一文,被致公党云南省委会采用,并分别作为致公党中央专题座谈会、云南省政协对口协商会发言稿件上报。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勤克特别注重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学习,撰写理论文章,积极参政议政。

2020年勤克参加了中央社院第42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期间,勤克撰写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民主党派与中共合作的历史演进》《1948年“五一”口号的反响》等文章,在多个平台转载。围绕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他积极建言献策,尽职履行一名党外干部的职责使命。由勤克执笔的《香山时期协商建国的光辉历程及其重要启示》被评为2020年度致公党北京市委会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在学习中思考,在实践中感悟。作为统一战线的一员,勤克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使命、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感受到多党合作制度的独特优势,在思想深处更加坚定了对党的理论认同。

在服务大局中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

这是肝胆相照的同行之爱。

“对党外干部而言,‘政治上的德’最突出的表现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跟党走。”

在不同岗位上的历练,让勤克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民主党派、少数民族干部,同时也获得了多项荣誉表彰。而这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是他多年来奋力拼搏、忠于职守的结晶。

去年春节期间,疫情来势汹汹。虽然内心也有恐惧,但听闻社区急需人手,勤克还是毅然主动请缨,参与到西城区牛街街道春风社区的值守防疫工作中。当时,一线防疫人员缺乏防疫物资,他就将朋友从国外寄来的全部口罩,还有家里的消毒液、酒精等物资主动捐了出来,为疫情防控尽了一份力。

了解勤克的人就会真切感受到,无论是主动投身脱贫攻坚,还是在疫情大考的危急时刻,勤克的挺身而出和无私奉献,都不是表面功夫,而是一以贯之的情怀和忠诚使然。

信仰不是天生的。在多年的学习与工作历练中,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早已在勤克的思想深处扎根。那些宏大抽象的字眼,都变得可感可触,可亲可信。

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勤克始终践行“蒙古马精神”,在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新时代征程上奔腾着!一颗坚定不移跟党走、双岗建功勇担当的炽热初心,在携手逐梦前行的新时代,必将绽放出愈加夺目的光彩。

(靳贤锋 刘丽)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勤克 ,勤 蒙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