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动态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带你读懂新出炉的“经济体检报告”

2021年06月07日 23:4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题: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带你读懂新出炉的“经济体检报告”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侯凯7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作了《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翻开这份把脉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体检报告,中央财政管理和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怎么样,养老、医疗、生态环保等专项资金效益如何?减税降费、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打虎拍蝇”又有哪些新发现?审计署有关负责人第一时间为你深度解读。

财政财务收支总体良好,局部“屡审屡犯”问题尚存

回看“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前所未有冲击,报告首先肯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经济运行逐季改善、逐步恢复常态,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从具体审计结果看,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全面完成960多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年初剩余551万人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报告通过事实和数字,全面客观地反映和佐证了我国各领域发展的上述成就。

除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国家账本年检还主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这一主责主业,公布了范围广泛、内容丰富而详实的财政审计信息。

该负责人介绍,通过对43个中央部门及所属439家单位2314.33亿元财政资金进行抽查,2020年中央部门预算和投资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报告显示,虽然财政预算执行有所进步,但局部“屡审屡犯”问题依然存在,主要涉及财政资源统筹、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转移支付制度的完善和规范,多报、少报与代编预算,以及政府采购、资金管理、财务核算和预算绩效管理等。

结合审计反映的情况与问题,该负责人建议,应发挥财政支出标准的基础引导作用,将支出标准作为预算编制的基本依据,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的一体化;同时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

重大部署举措提升“民生温度”,骗套新手段仍需精准识别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保重点、保民生成为财政“花钱”的优先方向。

跟着这些财政资金流向,一年来,审计机关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连的医疗、养老、住房、教育、生态环保等问题,不断加强审计监督。

报告显示,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已实现“十六连调”,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惠民富民政策真正落地见效,能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该负责人表示,审计报告还深入揭示了在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尤为引人关注的是,骗取套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呈现出手段更加隐蔽、载体更加多样的新趋势:过去一年,8780家定点医药机构、中介机构及参保人员共涉嫌骗套基金10.59亿元。

此外,生态环保资金审计情况也指出,在重点抽审的20省2018年至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退耕还林等7项共计3138.62亿元的生态环保资金中,有17省的38.17亿元被套取骗取或挤占挪用。

该负责人认为,审计发现的新问题有利于推动有关部门有的放矢,及时堵塞漏洞、增强监管效能。

审计整改力度持续加大,廉政建设继续从身边日常抓起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审计整改力度持续加大,监督成效明显提高。

为及时反映最新整改情况,今年的审计报告首次将整改情况统计时段由上一年12月底延长至当年4月。根据报告,截至2021年4月,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对2019年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2545.4亿元,制定完善制度3485项,追责问责722人。

与此同时,审计机关还坚持推进廉政建设,严肃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该负责人表示,审计充分发挥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反应快速等优势,聚焦权力运行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同时加强与纪检监察等监督形式的贯通协调。

报告显示,2020年,共有29个部门和176家所属单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涉及相关资金9.05亿元;2020年5月以来,审计共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192起,涉及金额1430多亿元,涉及人数1160多人。

该负责人认为,上述问题线索主要表现在“三公经费”管理不严、年底突击花钱有禁不止、基层微腐败、金融乱象以及涉税涉票等方面。建议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断增强预算刚性,从而推动有关部门标本兼治,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负责人 审计 审计署 亿元 报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