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为了人民 动员人民 依靠人民

2021年06月08日 08:49  |  作者:强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仍然需要我们始终把为了人民、动员人民、依靠人民作为立党执政的根本,须臾不可动摇

中国共产党创立的军队、领导的国家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密钥是什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体会到,可以概括为12个字,即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动员人民、依靠人民”,这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壮大之基、胜利之源。

我们的奋斗是为了人民。在建党伊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电视剧《觉醒年代》中有一个片段:1920年2月,为了躲避反动军阀政府的迫害,陈独秀从北京秘密迁移到上海,在护送陈独秀离京途中,李大钊和陈独秀在运河沿岸看到大批流离失所的难民和饿殍遍野的悲惨景象。两人商定要建立共产党组织,救民于水火,救国于危难。党的二大通过决议案,阐明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分子组成的政党,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这说明从建党开始,我们党就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井冈山时期,国民党反动派三番五次“围剿”进攻红色根据地,我们党和红军一方面要与敌军殊死战斗,另一方面仍然积极推行土地改革。苏区政府颁布土地法,使广大贫苦人民从事实中认识到红军是为他们的利益而奋斗的,从而全力支持红军和根据地的发展。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转入战略进攻。党中央要求各解放区更加普遍深入地开展土地制度改革,制定公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他们利益的坚决维护者,从而更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战胜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最深厚的群众基础。历史事实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正因如此,无数革命先烈宁可抛头颅洒热血,献身疆场,也绝不苟且偷生。他们始终懂得“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的道理。

我们的工作是动员人民。中国共产党作为有着远大理想、坚定信念、严明纪律、勇于牺牲的无产阶级政党,我党的制胜法宝之一就是动员群众的能力和本领。我在学习过程中也经常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革命前辈往往一个人深入到一个地方,就能把那里的人民群众组织动员起来;深入到一支旧军队里,就能拉起一支武装起义的力量。我想这就是党的二大决议案所指出的,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都必须是不离开群众的。所以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到广州、武昌等地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到安源煤矿开办工人夜校,去启迪民众、发动工农。在党的努力工作下,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在中国大地蓬勃开展起来。毛泽东同志指出,“国民革命需要一个大的农村变动,辛亥革命没有这个变动,所以失败了,现在有了变动,乃是革命完成的重要因素。”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六大提出在白色恐怖面前,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六大决定,把工作重心从千方百计地组织暴动转到从事长期艰苦的群众工作,确定以争取群众作为党的首要任务。所以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要求工农革命军要改变过去军队只顾打仗的旧传统,担负起打仗消灭敌人、打土豪筹款子、做群众工作三项任务。党的七大又把党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历经百年风雨,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往往因时而变,但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却始终坚持发扬下来,任何时候都没有动摇。

我们的胜利是依靠人民。正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利益,始终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利益,所以始终赢得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大旗,大力促成国共两党重新合作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面旗帜,召唤着海内外华夏儿女,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筑起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铜墙铁壁。正如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强调的,兵民是胜利之本,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争取抗战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是充分动员和依靠群众,实行人民战争。党的七大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我们党始终坚持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因而我们的事业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胜利,也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各解放区人民以无比巨大的热情,以源源不断的人力物力给予前线以空前规模的支持。陈毅曾深情并形象地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亘古不变的真理。今天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仍然需要我们始终把为了人民、动员人民、依靠人民作为立党执政的根本,须臾不可动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群众广泛团结在党的周围,坚定不移地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和力量,不断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学习党史就要坚持人民情怀,努力践行为民宗旨。一要树牢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意识,将为民理念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凝聚共识的全过程,充分体现各族各界的意志和要求。二要创新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实践,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要提升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能力,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之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人民 动员 依靠人民 始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