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三孩经济的3个关注点

2021年06月08日 09:5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继二孩政策后,中国决定放开三孩生育!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十四五”时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大政策举措汇报,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

三孩要来了,三孩经济也要开始构思布局了。

“三孩经济前景可期,机不可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接受我们采访伊始就给出了结论。

人口是经济的基础,不仅关系到需求和供给的扩大,也关系到创新创业的活力。对此肖钢表示,要落实中央出台的政策,关键是提高生育愿望,这就必须进一步配套改善托幼、教育、税收、住房、就业、社保、医疗等制度体系,大幅降低生育养育成本。

“三孩生育政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短期可刺激需求扩大供给,长期可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可谓一举多得。其中,产业链较长的母婴市场将直接受惠,给相关行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新增一张床和一间房,也会拉动相关产业发展,特别是对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提出了更多的需求,也势必进一步推动银发经济加速发展,促进养老相关产业与需求适配。”肖钢认为,随着人口数量与质量提升,人均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增加,将会加快扩大中产阶层,从而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活力,更好地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巩固经济长期向好趋势。

在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看来,三孩生育政策的配套政策要立足大局与长远。当前,营造提高人口素质、适合人口增长的社会福利环境至关重要,相关部门要设计好应对之策,金融保险业更要做好产品研发,以应对三孩生育政策放开与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其中,家庭保险至关重要,要在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等问题发挥保险保障作用。

“三孩生育政策不仅对我国减缓人口老龄化速度具有重要意义,也将通过一系列移风易俗和优化改革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朝着对家庭生活更友好的方向发展。”身为文艺领域从业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公司董事长安庭发现,近年来相当一批影视作品,主题围绕嫁娶彩礼、已婚白领是否生育、二孩家庭养教育问题展开。

“影视作品中戏剧‘冲突’不断,而在剧外,经济欠发达地区天价彩礼等婚嫁恶俗,也值得我们优先关注,我认为只有正视身上肩负的家庭、社会责任,而不是把婚嫁建立在女方家对男方家扭曲的物质追求基础上,夫妻双方才有可能善待彼此和孩子;另外,我们鼓励家庭多子,也要从物质和精神上为其双减压,当前我国文化消费领域,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以家庭为单位的消费需求,相当一部分嗅觉敏锐的企业家正在布局多子女家庭的文化亲子体验项目,我们要通过这些活动,辅助多子女家庭做好子女教育和艺术启蒙,也让这样的家庭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爱。”安庭这样说。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经济 政策 生育 家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