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乌干达第二轮疫情暴发 中使馆提醒侨胞加强防疫

2021年06月08日 15:32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6月8日电 据中国驻乌干达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地时间6月6日晚,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再次就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及下一步防控举措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穆表示,当前乌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2021年6月4日,经当日对7,424例样本实施检测,乌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59例,创乌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量新高。近三个月来,阳性病例数量呈现上升趋势,目前疫情已扩散至全国81个地区,其中首都坎帕拉平均每天新增500余例确诊病例,瓦基索和古卢地区连续多日每天新增100余例确诊病例。在本轮疫情中,感染最严重的年龄组是20-39岁的年轻人,其中10-19岁青少年儿童确诊数显著增加。自今年3月以来,学校的聚集性感染有所增加,来自22个地区的43所学校共确诊948例病例。其中首都坎帕拉、古卢、马萨卡和奥亚姆地区学校和高等教育机构确诊的病例占总病例数的61%。

截至目前,乌干达只有634名确诊患者(其中重症277例、危重症37例)在公共和私人医疗中心进行救治,入院率仅为8%。乌第二轮疫情来势汹汹,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及病亡人数均高于第一轮疫情。医院的床位和氧气供应都出现严重短缺,乌医疗资源面临极大压力。

穆另介绍了乌干达疫苗接种情况。穆称,乌干达的疫苗接种工作受到全球疫苗短缺的阻碍,并因印度暂停对外供应疫苗而出现更大的缺口。然而,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确保获得更多疫苗,以覆盖所有目标群体。乌干达预计本周将通过COVAX获得额外的17.5万剂疫苗。此外,政府还将获得来自中国政府捐赠的30万剂科兴疫苗。迄今为止,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共为748,676人接种了疫苗,其中712,681人接种了第一剂,35,995人完成了二剂次接种。政府会继续履行承诺,从480万优先群体开始,为至少2,190万乌干达人接种疫苗。

鉴于上述并经慎重研究,乌政府在此前制定的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全面升级,具体如下:

(一)自6月7日早8时起,所有学校、高等教育机构停课42天。所有教职人员须完成两剂次疫苗接种后才能返回工作岗位。

(二)清真寺、教堂、体育场和其他露天场所的公共祈祷活动暂停42天。

(三)除内阁、立法机构和司法机构开会外,公众和文化集会活动或会议暂停举行42天。

(四)除返回的乌干达人以外,继续暂停来自印度的旅客入境42天。

(五)农业、种植业、畜牧业和渔业工作不受限制。

(六)工厂、建筑工地、出租车停车场等应在严格遵守卫生部制定的疫情防控标准操作规程(SOP)的情况下运作。

(七)在严格遵守SOP的情况下,婚礼、葬礼、出殡、守夜、派对和其他社交聚会最多只允许20人参加。家庭聚会是绝对禁止的。

(八)每周的非食品市场(Mibuulo市场)和每月的牛拍卖市场暂停42天。

(九)自6月10日起,跨区域的公共交通暂停运营42天。货车(仅限2人乘坐)、旅游车辆及用于基本和紧急服务的车辆除外。同一地区内的公共交通也应严格遵守SOP,否则将会导致公共交通全面停运。

(十)酒吧、影院、舞厅、音乐厅等娱乐场所继续关闭。

(十一)体育赛事将严格按照SOP进行,不设观众,所有参赛选手的核酸检测必须为阴性。

(十二)所有公共场所(包括市场、办公室、商场等)须确保任何人在进入之前进行消毒,始终佩戴口罩并严格保持社交距离。

(十三)鼓励居家办公,42天内工作场所的员工只能维持在原有人数的30%。

(十四)私家车限乘3人(含司机),持有阴性核酸检测报告且遵守SOP的前提下允许跨境旅行。

(十五)救护车、保安车辆和垃圾收集车辆允许正常运行。

(十六)商场、超市、五金店、沙龙、旅馆(除内设酒吧)和汽车修理厂等任何其他商业实体店须在严格遵守SOP的前提下营业,除药店以外,其他店铺须在晚7时前闭店。否则将导致彻底关闭且业主和经理将承担违反SOP的相关责任。

(十七)继续实行宵禁,时间为晚9时至凌晨5时30分。货运卡车、皮卡车和飞机除外。

(十八)允许“摩的”在下午6时前运载货物和乘客,否则将受到处罚。

穆最后强调,政府会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形势,并适时作出适当调整。如果发现公众在未来的一周内不能严格遵守上述措施,乌干达将强制实行全面封锁。

鉴于上述,中国驻乌干达使馆谨提醒如下:

(一)请在乌中国公民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坚决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疲劳松懈心态,不断增强防控意识,继续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坚决避免前往疫情严重地区。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集体用餐,在工作生活场所保持安全距离,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二)请各在乌中资企业切实重视疫情防控,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懈怠心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和发生疫情应急预案。不断强化各项日常防疫措施,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活动,严防聚集性感染。密切跟踪项目所在地疫情动态和防控政策变化,继续排查漏洞,进一步做好必要的疫情防控设备及生活物资储备。

(三)当前,部分中国公民已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疫苗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人群免疫屏障迄未建立,任何疫苗保护效果亦均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因此,接种疫苗后同样需做好防疫抗疫各项工作,仍需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四)如出现任何疑似症状,需及时检测或就医,切不可疏忽大意。对确诊病人及密切接触者应立即采取严格隔离措施,并安排就医。确诊感染中国公民以及所属中国企业或机构有义务向驻乌使馆报备信息,使馆将继续为中国在乌公民提供必要防疫物资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乌干达24小时免费疫情防控热线:+256-919、+256-800-100-066、+256-800-203-033或+256-800-303-033,坎帕拉市民还可拨打+256-800-990-000或+256-204-660-816

乌应对新冠肺炎WhatsApp专线:+256-770-818-139

乌最新疫情信息WhatsApp咨询专线:+256-323200660

乌紧急救护电话:+256-112

乌匪警电话:+256-99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乌使馆领事保护协助电话:+256-703-886-882

中国援乌医疗队电话:+256-753-561-189

中乌友好医院电话:+256-414-289-740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疫情 乌干达 疫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