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聚焦

让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的心灵

——习近平总书记论党史系列学习体会之九

2021年06月09日 09:05  |  作者:吴德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多次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重视学习党的历史,继承弘扬党的革命传统,注重发挥党的优良作风在开拓前进中的巨大力量,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论述,是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需要在教育工作中特别是在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加以深刻领会和贯彻。

深刻领会和贯彻“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传家宝”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发展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它是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凝聚而成的,是由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它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人民和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之中,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来源,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丢了这个传家宝,我们党也就失去了根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自觉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弘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方面,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深刻领会和贯彻“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伟大革命的实践结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上海党的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由此而产生的“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标注了我们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及其特质和优势。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党的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关键在于不能忘记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一定要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新时代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深刻领会和贯彻党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人格力量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这种强大的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总结我们党的成功之道,奥秘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一路从奋斗中走来,展示出强大的人格力量。实践证明:一个政党的历史高度和时代高度,取决于其精神境界的高度和人格的品质。真理的力量是人格力量的源泉和不竭动力,但最终要靠人格的力量来体现、展示、实现。在长期艰苦复杂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我们党不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间奇迹,而且在这一过程中形成了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创造了灿烂的精神文明,并且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这是我们党能够赢得人心、凝聚人心、团结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深层次的内在原因,也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深层次的内在原因。

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重大意义。教育是塑造灵魂的事业,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所在。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需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革命传统意义重大而深远。一是有利于广大青少年更加全面、准确认识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的历史,深刻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深刻领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走过的艰难历程,自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二是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有助于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历史价值及其现实意义,不断增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四是有利于引导广大青少年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投身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始终把个人的理想与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奉献国家,不断为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五是有利于广大青少年坚定正确信仰、铸造高尚灵魂、形成健全人格,真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深刻领会在青少年在党史学习中传承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方向。一要坚持正确指导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青少年学生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永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二要遵循革命传统教育的基本原则,做到“两个遵循”和“五个结合”:遵循教育工作和学科教学工作规律、遵循中小学生认知规律;与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相结合,与新时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相结合,与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结合,努力营造重视革命传统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要强化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教育,不断增强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感情;要加强革命理想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要牢固树立青少年学生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加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加强斗争精神的教育,培养学生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担当的品质;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青少年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要加强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强不息、甘于奉献。

加强革命传统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方面齐心协力,共同配合。特别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党史文献工作者、社会科学与理论工作者都共同承担着培根铸魂的重要历史使命,需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努力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让红色基因在年轻一代不断赓续传承。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青少年 红色 基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