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中东欧青年艺术周于宁波启幕 文化交融上演“无问西东”

2021年06月09日 09: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东欧青年艺术周于宁波启幕文化交融上演“无问西东”

    晚会现场。汤丽莲供图

中新网宁波6月8日电(记者 李典)当古老的东方遇见中东欧,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8日,来自罗马尼亚、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和中国的表演艺术家们相聚浙江宁波北仑,用一场中西文化联动的创意晚会,讲述了不同文化互融、文明互鉴的“无问西东”。

随着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8日在宁波启幕,在当晚的2021中国(宁波北仑)中东欧青年艺术周开幕式暨“从东到东”创意晚会(以下简称“创意晚会”)现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青年艺术家上演了一场中西方携手的视听盛宴。

罗马尼亚歌手接受采访 李典 摄

罗马尼亚歌手接受采访 李典 摄

“当世界把阳光交给你我,所有的心都能感受温暖。”罗马尼亚歌手伟华用一首耳熟能详的《我们是一家》唱出东西文化互通的情怀。当中国和波兰青年钢琴演奏家以四手联弹,奏响《梁祝》《我和我的祖国》《帕德莱夫斯基为钢琴为四手联弹所作:作品12分之一》等曲目时,晚会迎来了一个高潮。

斯洛伐克大提琴手扬·希斯卡演奏壮丽的中国民乐《赛马》;保加利亚乐团和中国的舞者一道,用舞姿感知彼此……灯光与影像交错间,满满的中国和中东欧元素交响和鸣、不分彼此,民族的声音与异邦的风情相遇、对话,融汇共创。

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文化艺术联盟发起人、导演史博担任此次晚会策划及执导。他介绍,这场晚会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为主线,通过古典与现代、含蓄与奔放、声音与形体等多种艺术形式交融汇聚,“两方水土同在,共看明月星光。贯穿其中的,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进行艺术文化往来的强烈愿望。”

宁波北仑一景 李典 摄

宁波北仑一景 李典 摄

近年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以“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城市宁波为例,随着2019年宁波提出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的三个首选之地的建设目标,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在文化、经贸等领域的联系愈发紧密。

匈牙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兼匈牙利北京文化中心主任宋妮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谈及,2013年,匈牙利在中国成立了北京匈牙利文化中心,通过各种类型的文化活动向中国民众展示着匈牙利的文化,让两个国家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取得了可喜的效果。

“我在中国交到了许多朋友,也认识了许多在罗马尼亚工作、经商的中国人。”一直致力于罗马尼亚和中国文化交流的伟华也表示,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频繁互动,他希望像创意晚会这样的交流活动不仅能够在中国举办,也可以在罗马尼亚等中东欧国家举办,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和东方文化。

据悉,中东欧青年艺术周从6月8日持续至6月25日,除中东欧青年艺术周开幕式和创意晚会外,还涵盖“从东到东”当代版画交流展、“守护海岸线”中东欧青年研修交流营等板块。(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东 中国 东欧 宁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