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不要不均衡的发展 也不要均衡的不发展

2021年06月09日 09:59  |  作者:倪闽景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高位均衡与高位发展的辩证统一。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高位均衡,一个是高位发展,这两方面都是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重要体现。对义务教育来说,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只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而促进学校的转型发展和内涵建设才是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需求的根本。均衡发展是个永远没有终点的过程,均衡永远是相对的,而发展才是永恒的,解决不均衡的问题,正确的做法应是让学校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去发展,然后去扶持那些在发展过程中受到影响的学校,让他们发展得更好。抬高底部,让差异缩小,而不是搞平均主义、削峰填谷。低水平的均衡是很容易的,而抬高底部、整体提升全面育人质量却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我们不要不均衡的发展,也不要均衡的不发展,我们要追求的是高位均衡和高位发展的辩证统一,既要追求教育资源与教育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均衡配置,更要追求与教育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全面育人质量。

政府职责落实和学校主动发展的辩证统一。在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过程中,政府和学校承担着不同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厘清并明确政府和学校的责任,健全管、办、评分离与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义务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政府的主要职责是落实并科学分配教育经费,均衡配置校舍和设施设备,推进区域管理制度创新,加强专业领导等。而发展的重心在学校,高位均衡发展的成果,要通过学校这个“中介”,通过专业化的教育服务,把教育资源转化为老百姓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我们追求的高位均衡,需要政府职责落实和学生主动发展的辩证统一,一方面政府需要履行法定要求和政府职责,另一方面,学校要切实承担起发展的主体责任,政府要充分调动学校发展的积极主动性。

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辩证统一。教育是育人的事业,我们需要符合教育现代化要求的校舍,那是育人的场所;我们需要符合教育现代化要求的育人的设施设备,那是育人的手段。但我们更需要高品质的课程和优秀的学生引路人。高品质的课程,既要有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学科知识结构的高品质的课程标准和教材。更要设计出符合学生发展要求的全部校园生活,这才是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实践性、行动性的课程。学校要把学生和教师的发展作为学校关注的起点和终点,从研究学生出发,创设适合学生的课程,进而通过课程的浸润使得其内心世界丰富而有追求。软件建设的另一核心要素是教师,要通过引进、培训和管理并重,造就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升教师的育人境界和专业能力。

质量提升与转型发展的辩证统一。义务教育的高位均衡发展,核心是教育质量。什么样的质量是高位均衡发展要求的质量,这涉及一个基本取向的问题。受功利思想和现实市场竞争的影响,部分学校和家长习惯于把学业成绩和升学率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唯一标准。义务教育高位均衡追求的质量,是要按照“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核心理念,把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质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义务教育学校要通过机制创新和专业引领,积极推进义务教育转型发展,在转型中提升育人质量,在转型中提升教师的教育境界和专业能力,在转型中实现学校高质量、轻负担、有特色发展。

自主发展与城乡联动的辩证统一。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重点在城市,难点在郊区、农村。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交通方式的改善,形成了两个集中:一是农村人口向城市集中,使农村地区学校出现“空心化”;二是大城市人口不断由市中心向外“离心”移动,人口在城郊接合部集聚,郊区人口数量大量增加。这使得在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过程中,各地区可能面临不同的问题,大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情况很不相同。我们认为,在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过程中,区县政府部门是此项工作的责任主体,要主动加快教育资源配置和全面育人质量提升。但是省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也要创新体制机制,突破城乡优质教育资源流动的瓶颈,推动中心城市按照“全市一盘棋”的思路,组织优质教育资源跨区县辐射郊区农村。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发展 均衡 高位 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