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声音

由“输血”变“造血”,培养优秀师范生

2021年06月09日 10:00  |  作者:古丽帕丽·阿不都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过程中本土教师才是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关键力量。仅仅依靠“支教”式外部力量的援助,难以从根本上解决教师资源的均衡问题,而要由“输血”变“造血”,锻造一支扎根基层的优秀中小学教师队伍,就必须做好优秀师范人才的培养工作。师范生是中小学教师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如何对照国家标准,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高质量的优秀师范生是地方师范院校必须回应的课题。

一是师范生师德养成的实践路径探索。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部分师范生从教意愿被动,基于高考分数所限或由于家庭条件限制选择了师范专业,教师并非其从业的首选,比如一些公费师范生选择并坚持乡村教师职业的态度较为消极。职业认知表现出的不是奉献与热爱。师德养成是师范生道德内化的重要过程,师范院校作为中小学教师培养的重要阵地,应以德引路、立德树人,要培养师范生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使之树立从教是奠基祖国未来的职业信念,坚信从事教育事业是服务中华民族崛起伟大工程的历史责任,鼓励他们大力发扬甘于奉献和自我牺牲的崇高精神,自觉自愿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二是要提升师范生专业技能。在有限的实践过程中师范生专业能力的发挥和使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展示,师范生并不具备实际的教学技能。因此,师范院校应增强必要且实用的专业技能训练,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大力推行“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和探究式、启发式、案例教学等多元教学方法。通过系列化、深度的对口专业实践活动,促进师范生及时反思和了解自身的不足,提升其解决教育教学问题的专业化能力,促使他们不断获得教师专业发展中持久的专业知识和终身学习能力。

三是将实践教育贯穿于师范生培养的全过程。教育实践作为师范生与教师之间的桥梁,是师范生获得教师感性体验的基本途径。在师范生培养方案中既要保证教育实践课程数量的充足,也要保证课程模块设计的科学合理,确保四年教育实践不断线,做到实践模块多元化,涵盖教育见习、实习、研习等内容,涉及情景化的师德体验,实战化的课堂教学,具有挑战性的班级管理和前瞻性的教学研究等内容。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才能使学生平等地享有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使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教育的福祉。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师范大学副校长)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师范生 教育 培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