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建好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湖南道县向蔬菜产业“名县”升级

2021年06月09日 15:00  |  作者:盘林 周镜忠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初夏时节,湖南道县濂溪大洞供港蔬菜基地一片绿油油,各种蔬菜长势喜人,菜农们正在忙碌地进行采摘、打包等各种工作,这一群群摘菜工在田野上忙碌着的身影,构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我们道县的蔬菜口味好、又健康,特别是菜心,已经打出了名头,不仅在大湾区很受欢迎,还出口到了沙特阿拉伯。”道县正禾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日忠兴奋地说,这些新鲜蔬菜7个多小时就可抵达粤港澳地区,每次一配送到超市,就被市民抢购一空。

道县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和湖南省蔬菜生产大县,素有“天然大棚”之称,一直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被认定为湖南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入选全国首批六大粤港澳“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之一。

道县濂溪大洞万亩供港澳蔬菜基地核心区达到5380亩,是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示范基地,是目前湖南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完善的蔬菜基地。产品获得了ISO9001国际认证,“原地现代”蔬菜品牌成功创建为湖南省著名商标。

近年来,道县蔬菜种植面积近20万亩,有16个基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出口备案基地。去年底,道县与濂溪大洞、寿雁水源头、宝珍故里等三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湘江源”品牌蔬菜基地项目进行集中签约。项目的落地建成,共新增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5000亩,投产后可实现每年外销蔬菜30万吨、产值7.6亿元。使道县从蔬菜产业大县向蔬菜产业名县升级、升格,让道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

“我们通过现代农业信息化和益农信息社建设,推进‘互联网+’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完成了326个村级益农信息社,1个县级运营中心,做好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电子监控系统安装与调试,可实现对基地生产、加工、检测全方位电子监控。”道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唐也告诉笔者。

建设集农产品精深加工、出口检验检疫和通关“一站式”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分中心,对于地处“潇湘源头”的道县来说是机遇、亦是挑战,更是一张道县优质农产品的名片。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永州配送中心—湖南农副产品验放场暨永州公路口岸(道县),是目前省政府批准的全省唯一的农副产品验放场。该项目用地面积350亩,总投资4亿元,集交易、加工、仓储、运输、海关、检验检疫、银行、税务、保险、外汇管理、国际货代、国际运输,保税物流等查验监管和服务功能于一体,可实现农产品“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快速通关。2019年5月正式被纳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体系,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全国第一批六个配送分中心之一。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蔬菜 道县 基地 粤港澳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