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爱国爱港共创荣光>香港活力>香港·教育

香港达德学院:这里走出一批中共干部

2021年06月10日 09:35 | 作者:苏万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1946年秋开学,1949年春被封,虽仅存续不足30个月,这所学校却会聚了千家驹、翦伯赞、胡绳、乔冠华、郭沫若、茅盾等约百名大家。

秉持“实用为国”的办学宗旨,这所学校开设了170余科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科目,先后培养了约1000名学生。

封校后,这所学校的绝大多数师生北上投身解放战争,诞生了一批建设新中国的干部人才……

这就是被誉为港版“党校”的香港达德学院,一所短暂却留下辉煌红色印记的传奇高校,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特殊的环境 奇迹的办校

“商得蔡廷锴将军之赞助,允许拨借青山私宅为校址,即开始成立筹备委员会……”达德学院印发过一本小册子《香港达德学院概况》,当中这篇“本院创办经过及现状”仅一百多字,勾勒了达德学院创立历程。

长期研究达德学院历史的香港岭南大学协理副校长、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主任刘智鹏介绍,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内战。周恩来下令将部分进步文化人士、中共干部等转移到香港,他们都是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领域的专才。

当时香港还有不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从内地赴港的青年游击队员,他们往往因“证件不足”“手续不合格”等种种借口,被香港的学校拒之门外。

“在香港办一所大学,既可以安置来港的教授们,又满足热血青年们的求学需求,为未来中国培育人才,这无疑是理想至极的安排。”刘智鹏说,在周恩来和董必武的指示下,达德学院很快开始筹办。

校名“达德”,源自《中庸》:“知、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甫一提出,便获学院筹备小组一致认可。

蔡廷锴将位于青山公路新墟段的私宅芳园,借给学校作为校舍。芳园的主楼是一栋三层别墅,除了办公室、医务室和图书馆,其余10余间房用作教室。

芳园内还有“民主礼堂”、师生宿舍、篮球场、排球场和一个小型泳池等,校园占地不大,但已可应付学生上学所需。校园附近的一些店铺、农舍、禅院等,则被租作男生宿舍。

有校舍、有经费来源、有英文教师……港英政府要求的办学条件它都符合,达德学院因此获批开办,1946年10月10日正式成立,成为香港教育史上继香港大学之后的第二所大学。首批约180名学生,10月20日正式上课。

“一所别具一格的高校,就这样开始它的传奇。”刘智鹏说,达德学院创立仅历时几个月,效率之高,在香港高等院校发展史上绝无仅有。“达德学院的顺利开办,集合了天时、地利、人和三方面条件,是中国共产党和左翼民主人士紧密合作的结果。”

革命和建设人才的摇篮

“达德学院虽然在中国现代史巨流中稍纵即逝,但却是新中国建国大业的一个重要部分。”刘智鹏说,学校秉持实用精神,让学生学有所用,为将来建设新中国作出贡献,成为培养革命和建设人才的摇篮。

达德学院由左翼民主人士、爱国进步人士出面管理和营运,中共则对办校方针和原则进行支持和指导。

学院管理及教师队伍,可谓群星璀璨:学院董事长是李济深,董事有何香凝、蔡廷锴、丘哲、陈其瑗等人。学院专职、兼职教授以及经常前来举办讲座的名师包括千家驹、章乃器、翦伯赞、郭沫若、沈钧儒、乔冠华、柳亚子、茅盾、夏衍、曹禺、臧克家等。

“达德学院教师阵容,为中国教育史上所仅见。”刘智鹏说,郭沫若当时住在港岛,交通不便,来此授课须住一晚,课后常到附近海滩游泳。

据相关资料记载,到1947年底,达德学院内的中共党员一共有约80人,他们由所属各个系统分别联系或单线联系,任务是当模范、团结同学,实现学院办学目标。

达德学院实行三年制,学生修满120学分可以毕业。课程编制主要分商业经济系、法政系、文哲系三大系,包括经济原理、中国建设问题、土地问题、国际贸易与金融、法学通论、国际公法、民刑诉讼法、中国通史、西洋通史、社会学、修辞学等110余科必修或选修科目,极具专业性和实用性。此外,学院还有会计专修班、新闻专修班、预备班等三个短期专业班、50余个科目。

“课程的编制全面系统,体现出一种明显的实用精神,与时代发展息息相关。”刘智鹏说,其目的就是在短期内培养出有专业技能的人才,为建立新中国所用。“因此,也有人认为,达德学院相当于中共培训干部的党校。”

短暂的辉煌 永恒的传奇

随着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的趋势日渐明朗,港英当局也逐渐开始限制和镇压在港中共党员和左翼民主人士的活动,达德学院成了主要打击对象。1949年2月22日,达德学院被港英当局关闭。

“达德学院最引以为傲的成就,是把当代中国一批优秀的学者集中起来,培养出一批品德高尚、学有所长的爱国青年。”刘智鹏说。

根据1996年出版的达德学院校友通讯录等资料考证,学院先后培养了约1000名学生。师生们离开校园后,很多人随即北上,有的回到闽、粤、赣前线参加解放战争,有的在华南地区接管当地财经机关,有的到北京参与其他革命工作,为新中国建立和建设作出贡献。

根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200余名学生前往华南游击区参加战斗,18人在广东、广西、福建一带的游击战中壮烈牺牲,最小的年仅16岁。约60名华侨学生前往北京参加“青训班”,或从事侨务、外事等工作。

还有约70名商业经济系的学生,在建中专科学院财政班和银行班继续培训后,有的前往华南解放区,在新创办的南方人民银行或税站等部门工作;有的则跟随解放军进军,接管国民党的金融、财政、海关等部门,成为新中国的财经干部。

达德学院的老师和创办者们也在不同领域参与新中国革命和建设:李济深后来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章乃器担任粮食部部长,等等。

达德学院被关闭后,芳园产权几经易手,目前由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所有,主楼即那栋别墅,现名“马礼逊楼”,于2004年被列为香港法定古迹。如今的达德学院,绿树掩映,不时有市民前来参观,缅怀那段传奇历史。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达德学院 香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