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赴三明调研

2021年06月10日 10:27  |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2021年6月9日,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调研组(以下简称调研组)赴福建三明市,就“医保基金监管的问题与建议”进行了考察调研。围绕“医保基金监管存在问题及建议”这一课题,调研组组织相关专家学者与三明市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三明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詹积富全程参与会议。

8283c462e20a4c4db4599e7cc867382e

座谈会上,三明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志銮就三明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情况进行介绍。徐志銮说,三明医改在历经治混乱、堵浪费和建章程、立制度两个阶段后,目前已进入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治未病、大健康的阶段。三明医改的阶段性成果包括,群众看病负担减轻、公立医院人均收入提高、医院收入结构优化、城镇职工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病人转外就医比率下降、医疗资源流动更加均衡、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等,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詹积富在会上分享了他根据一线实践总结凝炼的医改核心要义。他认为,医改实际上就是改革不合理的管理体制,改变医院的运行机制,其核心是抓住“六个头”——“管好医院户头、斩断药品抽头、用好基金寸头、激励仁心笔头、减少病人床头、延长健康年头”。他强调,政府要主动承担提供医疗保障的责任,让公立医院系统发挥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的基础性作用。同时,医保基金支付政策的核心关切应以百姓健康为目标,从而使医院的医疗行为与百姓的利益诉求相向而行,良性互动。

f4b6e6c85b1a496dad81915952df22e0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三明市沙县区总医院、三明市沙县区总医院夏茂分院进行考察,对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实施细节、DRG收付费平台的具体运行做了深入了解。三明市沙县区总医院副院长介绍,三明市2018-2020年全市病例的DRG入组率分别为62.88%、74.77%、81.58%,三明市内公立医疗机构全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患者出院病例按DRG结算比例得到显著提升。据三明DRG收付费平台技术支持方武汉金豆医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三明市医疗总费用累计节约110多亿元,同时,三明市基于DRG收付费系统的监管特点,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医保基金智能监管系统化解决方案。

通过本次实地考察与现场交流,调研组认为,“医保基金的科学使用与高效监管”是医改破局的重要方面,在未来的工作中,应持续积极就这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期为医改的平稳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持。

民建中央人口医药卫生委员会致力于为医改的深度推进、广泛落实积极建言献策,未来将持续开展调研,力争拿出高质量的智力成果。(赵震)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三明市 调研 医药卫生 三明 民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