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华野十纵桃林岗打援获胜

2021年06月10日 14:42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6月,解放军华东野战军攻克开封。蒋介石见开封失守,急令邱清泉兵团、区寿年兵团向开封扑来,企图挽回颜面。华野首长定下了阻击一路强敌、围歼一路弱敌的作战方案:以叶飞指挥由第一、第四、第六纵队及特纵组成的突击集团,隐蔽集结于睢县、杞县、太康之间和民权地区,实行南北夹击,围歼区寿年兵团;以从上蔡地区北上归建的第十纵队会同第三、第八纵队和两广纵队组成阻援集团,在杞县地区构筑阻援阵地,以“攻势防御”阻击邱清泉兵团东援,保障突击集团顺利围歼区寿年兵团。

华野十纵作战勇猛,以善于打阻击战著称,经常被野战军司令部安排担负阻击敌人的任务。司令员宋时轮把阻击作战经验总结为“顽强死打光荣,叫苦怕死可耻”的12字战斗作风,这12字方针深深扎根在十纵全体指战员的脑海里,贯彻在每名战斗员的实际行动中。

6月26日,华野十纵在司令员宋时轮的带领下从鄢陵出发,向杞县西南开进。27日晚,突击集团各路大军向区寿年兵团发起了猛烈进攻,蒋介石则急令邱清泉兵团全力驰援。十纵遵照华野首长命令,于28日晚会同三纵、八纵,转进至杞县东南地区,扼守杞(县)太(康)、杞(县)睢(县)两条公路,做好了阻击敌援兵的准备。

当时,邱、区两兵团相距仅有20里,而桃林岗位于杞县城东南7里,地处杞太、杞睢两公路要冲,是邱清泉兵团东援区兵团的必经之地。宋时轮决定在此设伏,以二十八师担任正面阻击,以第二十九师在桃林岗东南组织交叉火力和翼侧反击。他亲自到坚守桃林岗的第八十三团第三营前沿阵地进行动员,并与师、团领导具体研究了防御作战的一系列问题,要指战员“一定要顶住敌人的猛烈攻击,准备打恶仗”。

6月29日下午1时许,战斗打响。邱清泉部连续发动多次进攻,均被十纵击退。眼看区寿年岌岌可危,蒋介石乘飞机亲临杞县上空督战。在蒋介石的严令下,邱清泉倾其主力于桃林岗,并手令“进攻不成,按级斩首”。

面对敌军的疯狂进攻,十纵指战员与敌人展开激烈拼杀。解放军指战员子弹打光了,就用枪托、刺刀与蜂拥而来的敌人展开肉搏,坚守阵地。经五昼夜激战,十纵不仅牢牢守住阵地,堵住了邱兵团通过桃林岗东援的道路,且歼敌近4000人,使敌第二〇〇旅丧失进攻能力。7月6日,解放军华野主力全歼区兵团5万余人,活捉区寿年,取得了睢杞战役的胜利,桃林岗的阻击任务也随之完成。十纵参谋长赵俊回忆:“桃林岗阻击战打得狠、打得奇,是纵队战史上最激烈、最成功的阻击战之一。”坚守桃林岗主阵地的八十二师八十三团三营战功卓著,受到了华野总部通令嘉奖,三营九连更是获得了“桃林岗连”的荣誉称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桃林岗 兵团 蒋介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