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李烈钧指挥滇南保卫战

2021年06月10日 14:43  |  作者:杲学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15年12月袁世凯在北京宣布复辟封建帝制,引起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反袁护国战争随即爆发。南方将领唐继尧、蔡锷、李烈钧等在云南宣布独立,并出兵讨袁。讨袁护国军兵分三路:蔡锷、李烈钧分任第一、第二军总司令,唐继尧任都督府都督兼第三军总司令;计划第一军攻川,第二军入桂、粤,第三军留守云南;另由都督府左参赞戴戡率一部兵力入黔策动起义。

对此,袁世凯也调动军队,前往镇压。1916年,袁世凯的“云南查办使”龙觐光进入广西百色,命第一旅旅长李文富等率部进攻滇南。

1916年2月下旬,李文富部由广西进入云南。这时,由于护国军大批出省作战,省内防御相对薄弱,李文富的先头部队未遇多大抵抗即占领广南县城。李文富直接指挥的主力3000余人,沿西洋江桂滇大道直攻剥隘。当时,在剥隘仅有云南守军一个连,全连官兵据关固守,顽强抗击,在坚持了两昼夜后,于3月2日被迫后撤到皈朝。李文富率军随后追击。

得到李文富部进入云南的消息后,护国第二军总司令李烈钧立即命令张开儒、方声涛两梯团紧急赶往桂滇交界处支援。方声涛率领的第二梯团在广南县石硐和李文富部的先头部队相遇,对李部展开全面反击,经过三昼夜的激战,李部大败。护国军乘胜收复广南。

李文富见状,急忙收缩兵力,驻扎于皈朝一带,摆开了决战的架势。李烈钧随即命令张开儒、方声涛两个梯团向皈朝进发。

双方均十分重视这次战斗,李烈钧直接参加指挥战斗,龙觐光也调集3000余人增援皈朝。

11日,战斗开始。李文富命炮兵不断炮击护国军阵地,并以优势兵力轮番进攻,替换休息。护国军虽然兵力薄弱,但士气旺盛,双方开始拉锯战。经过多日鏖战,李文富部已极度疲乏,护国军突然下令反攻,李部顿时全线崩溃,2000多人投降。李文富本想带领残部向广西撤退,企图补充兵力后卷土重来,但路上却得到了龙觐光向护国军缴械投降的消息。原来,广西当局宣布起义,拥护共和,并派军和护国军共同夹攻龙觐光部,迫使龙觐光在百色投降。

李文富部陷入前有追兵、后无退路的绝境。在李烈钧的招降下,李文富只得率3000余人投降,接受护国军的改编。至此,护国军保卫滇南后方基地的战斗,取得了完全胜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文富 李烈钧 护国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