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胶东解放军痛歼国民党“精锐”

2021年06月10日 14:44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6年6月,蒋介石调集重兵向山东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号称“精锐”的国民党第五十四军在青岛登陆后,军长阙汉骞为“抢头功”,凭借所部美械装备的优势,纠集其收编的伪军暂十二师,立即向胶东解放军驻守的即墨城进犯。

为打击进犯之敌,解放军胶东军区奉上级指示,在“不固守一城一地,也不轻易放弃每一有利阵地”的前提下,指挥所属各部和兄弟部队密切配合,以“坚强的阻击和积极的反击相结合”的作战方式,机动灵活地打击进犯之敌。

战斗自22日开始,激战至24日,胶东解放军向进犯敌人发起多次反击,在大量杀伤、消耗敌人,达到迟滞敌人的目的后,立即主动转移。

25日,敌一部占领阎家岭。当日夜,胶东军区以第五师第十五团袭击阎家岭,歼敌1个营。27日,解放军发起全线反击,激战一夜,再次予敌大量杀伤。28日,敌人集中全力向即墨城方向进攻。战至30日,解放军在歼敌4个营后,再次主动撤出战斗。五十四军用了11天时间,前行不到10公里,付出1500余人的代价,只占领了即墨一座空城。

7月4日,国民党五十四军以两个团进犯南泉车站。驻守该车站的解放军胶东军区警备四旅八团二营,顽强抵抗,坚守阵地两昼夜,给敌以重大杀伤,迫其撤退。9日,国民党军第五十四军集中兵力再度来犯。该营四连排长魏来国率领全排坚守阵地,给来犯之敌以迎头痛击。魏来国凭着手中的“三八”大盖,以135发子弹毙伤敌人110名。与此同时,我军在各地主动发起反击,给敌以重创后主动撤离。

敌人在付出沉重代价后,于7月12日占领胶县城,又于24日进犯高密。25日,解放军胶东军区决定在敌进犯途中歼其一部。28日夜,胶东军区五师十三团及十五团一个营向芝兰庄之敌发起猛攻。突破前沿阵地后,各参战部队集中火力,对准敌人地堡的枪眼射击,压制敌火力,然后由单兵从侧面接近地堡,将集束手榴弹或小型炸药包从枪眼投进地堡,很快摧毁20多个地堡。战斗中,时任六班副班长的刘奎基带领突击队员消灭了大批敌人。其中,刘奎基一个人就打死打伤敌人20多人,活捉了国民党副团长等17人,夺下2挺机枪。经过一夜激战,解放军歼敌1000余人。敌五十四军连遭重创,无力西进,退缩回胶县“休整”。

9月下旬,在蒋介石的命令下,敌五十四军又开始向西发起进攻,其所部暂编第十二师第三团于28日进据灵山。10月2日夜,胶东军区五师十三、十四、十五团向灵山之敌发起猛攻。战斗中,二营六连突破敌前沿阵地后向纵深推进,连长王永田脚、臂中弹,门牙被打掉几颗。他不顾身上和嘴里鲜血直流,抱起炸药包炸毁灵山最后一座敌人地堡,为进攻部队扫除了障碍。3日凌晨5时30分,胜利结束战斗,胶东军区第五师收复灵山,全歼守敌1600余人;警备三旅也将援敌第三团击溃,并歼其一部。

10月7日,国民党第五十四军以第八、第一九八师分左右两路由胶县沿铁路两侧并肩西犯,企图强渡胶河,进犯高密。其中,第八师进至张鲁寺,第一九八师进至阎家岭地区,遭到解放军胶东军区六师七团和滨北军分区独立团的顽强阻击。七团二营以两个连的兵力,连续击退数倍于己的敌人的多次进攻;三营九连一班8名战士,扼守胶河铁桥,与一个连的敌人厮杀9个小时,最后全部壮烈牺牲,胶东军民称赞他们为胶河八勇士。敌人强渡不成,反而损失惨重,当晚退缩于芝兰庄、凤凰屯、七城地区。8日,敌人再度西进,胶东军区集中第五师全部、警备第三旅一部,对敌实施反攻,激战6个小时,一个团被基本歼灭,并将增援之敌击溃。

9日,国民党五十四军主力在飞机掩护下,进入了高密城。解放军于10日夜袭高密,歼敌一部。

从6月22日开始,至10月中旬结束,解放军胶东军区部队和兄弟部队协同作战,歼灭和击溃国民党军5个团,不仅粉碎了敌人“半个月打通胶济路”的狂妄计划,也为下一步的作战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从11月开始,随着解放军发起反攻,此前被敌人占领的失地相继又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胶东 解放军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