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郑振铎抬杠

2021年06月10日 14:52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季羡林传》记载,1951年,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组织了一个文化代表团,应邀赴印度和缅甸访问。因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比较大型的出访代表团,周恩来非常关心组团的工作,审查很多细节的安排。为出访,前后准备了半年多时间,在外访问又是四五个月。代表团团长是丁西林,郑振铎、钱伟长、冯友兰、季羡林、陈翰笙、吴作人、常书鸿等十多位为成员。在一年的时间里,他们就常工作生活在一起。

郑振铎身材高大魁梧,说话声音洪亮,为人热情、率性耿直。他同谁都谈得来,喜欢与人辩论,有时也说一些歪理。爱开玩笑,尤爱抬杠。抬杠时自己却一本正经,他同别人抬杠而不知是抬杠。团中爱抬杠者大有人在,于是代表团成立了抬杠协会,简称“杠协”。大家想选一个会长,以领袖群伦。虽说群雄际会,就抬杠而言,团员们都认为郑振铎已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在充分酝酿之后,他全票通过,荣膺抬杠协会会长。郑振铎不负众望,在他的领导下,团中“抬杠事业”兴旺发达,笑声不断。

郑振铎与冯友兰年龄相仿,可后者看上去很威严,不过也不时说点笑话。因冯友兰长须飘胸,郑振铎就常开他的玩笑,经常喊冯先生为“大胡子”。有一次,理发师正在给冯先生刮脸,郑振铎走上前去,不苟言笑,连声对理发师发出指令:“把他的络腮胡子刮掉!”理发师先是一愣,随后失手,真的把胡子刮掉一块,一下惹得旁边的群雄大笑。冯友兰只是微微一笑,仿佛什么都没发生。可见冯先生威严中不失大度包容的气概。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抬杠 郑振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