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郑商所在延安举办期货服务乡村振兴研讨会

2021年06月10日 15:33  |  作者:王晶晶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见习记者 王晶晶)日前,郑州商品交易所、延安市人民政府等在陕西延安举办“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期货服务乡村振兴(延安)研讨会。来自地方政府、金融机构、苹果产业企业等方面的与会人员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期货服务延安苹果产业发展、银期合作服务乡村振兴、企业期现结合风险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今年以来,郑商所结合期货市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着力点,推出“稳企安农 护航实体——期货服务乡村振兴系列论坛”,通过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保险公司、银行、期货公司等合作,共同普及期货知识,分享企业期现结合稳定生产经营的优秀经验,探索金融市场在稳企安农方面的积极作用,帮助涉农企业及农户更好了解、运用期货工具。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苹果期货自2017年12月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规模稳步增长。一方面,形成了具有连续性、前瞻性和权威性的期货价格,明显改善了现货市场信息不透明、农民议价能力弱的情况。部分龙头企业已开始通过基差定价开展现货贸易,陕西、甘肃、山东等地还通过电子屏幕播报期货价格,帮助果农了解市场价格,提高议价能力。另一方面,期货具有明确的交割标准,助力打造“同果同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期货这一市场手段,成为产区政府提升苹果产业标准化水平、促进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抓手。

延安市副市长张强表示,延安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发展,深入推进苹果产业后整理工作,构建现代果业体系,苹果储存加工能力明显提升。“保险+期货”项目不仅有效帮助果农规避苹果现货价格波动风险,同时在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成为农民群众稳定收入的“法宝”。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期货 服务 延安 乡村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