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贵州遵义市汇川区:建立农村公路多元化养护机制

2021年06月10日 15:33  |  作者:成文洁 龙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位于贵州省内的S207省道遵义市汇川区沙湾镇简沟段是汇川区高坪街道通往沙湾镇、山盆镇和芝麻镇三个乡镇的主要通道,涉及10万余人出行问题,同时该路段也是地质灾害频发路段。

去年,汇川区交通局投入120余万元,对该路段进行隐患治理,在恢复路基、铺筑路面的同时,新建挡墙、边沟、涵洞、护栏等辅助设施。

“之前山体滑坡把公路冲垮了,石头全部堆在马路上,车子通行不便,政府出钱把公路修好之后,大家既高兴又满意。”附近村民陈甫友说。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汇川区交通局对农村公路灾毁隐患、安防缺失隐患和危桥隐患进行集中排查治理,累计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10余处,排查治理安防缺失隐患路段259.834公里,并实施两座危桥改造,消除农村公路安全隐患。

“我们还将以路长制为抓手,对全区农村公路进行全面检查,并建立台账清单,逐一整治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确保过往车辆和群众的出行安全。”汇川区交通局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刘明告诉记者。

公路三分靠建,七分靠养。在加快农村公路安全隐患排查的同时,汇川区还在持续改善农村公路养护上下足功夫。

据悉,在镇级管养公路方面,汇川区交通局采取多元化养护模式,根据各镇(街)实际,通过整合景区养护队伍、集镇养护队伍、家庭承包式养护、成立合作社等方式承接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同时,全区11个镇(街)挂牌成立交通管理服务站,负责乡、村、组路的统筹管理。

近日,一场大雨过后,汇川区沙湾镇米粮村关岩组通组路上布满了砂石和落叶,附近村民立即进行了清扫。

“村里的党员志愿者常常到家里来宣传,我们‘爱路护路’的意识也加强了,为了自身出行便利和安全,一有空,我们就自发来清扫路面。”沙湾镇米粮村村民曹永忠说。

“全镇共有通村通组公路97条,我们按照定员定岗定责任的目标,把公路分到镇、村、组党员干部以及受益群众的头上,每月定期组织护林员、水管员、交通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号召党员干部以及周边群众,对路面边沟进行清理。”沙湾镇党委委员梁峰说。

沙湾镇的“全员参与”只是汇川区农村公路养护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汇川区农村公路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农村公路路网基本成型,农村公路的重心由建设转向了以“四好农村路”创建为代表的品质提升工程。

今年,汇川区又全面启动166公里的“美丽农村路”经济示范走廊建设,将用一条条乡村道路串联起全区红色文化、土司文化、三线文化、农耕文化、公路美化、产业发展等特色景点,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公路 农村 汇川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