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国博展出

2021年06月10日 16: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0日电(记者 谢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百年巨变——雕塑作品展”6月10日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对公众展出。

农工之家

农工之家

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西大厅公共空间——南、北三层平台。展览包括“苦难岁月”“美好生活”两部分,展出刘开渠、滑田友等为代表的一代又一代雕塑家,反映普通群众生活场景和切身感受的近百件雕塑作品。这些作品细致刻画了旧中国人民苦难深重、饱受欺凌的悲惨命运,生动描绘了新时代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享小康的幸福生活,深刻揭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使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展览以人民生活的改变为主题,系统展示了近百年来写实主义雕塑对劳动人民的塑造,包括了从新中国现代雕塑史上第一座大型劳动人民主题雕塑——刘开渠《农工之家》,到20世纪以来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四川美院等艺术院校创作的写实主义杰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反映新时代人民的幸福生活,国家博物馆与四川美术学院紧密合作,特别为此次展览创作了七组大型系列主题性雕塑。


生活如歌

生活如歌

梦想起航

梦想起航

此次展览位于国家博物馆西大厅的公共空间,展览的两大部分内容“苦难岁月”和“美好生活”分别对应了南北两个区域,并因地制宜巧妙结合主题呈现展览,相信将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体验。在展陈形式设计上,为调和展览两大部分的空间距离,使展览更加具有整体性和统一性的视觉效果,设计师从展陈形式语言、色彩和空间布局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性设计。未来,展览还将借助AR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引入AR眼镜,邀观众在展览现场体验智慧化看展。(供图:余冠辰)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雕塑 展览 作品 展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