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单霁翔组团再出发 《万里走单骑》第二季启动

2021年06月11日 10: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1日电(记者 王慧峰)6月10日,中国首档沉浸式世界遗产探索互动综艺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创作研讨会在周口店遗址考古百年纪念活动现场召开。在第一季中率“布鞋男团” 深度体验世界遗产的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将再次集结世遗守护者联盟,开启全新的12处中国遗产地之旅。

万里走单骑2

作为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一季深度探访了10个联合国评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和2个正在申报世界遗产的遗产地,从实证5000年文明的良渚古城遗址到审美朝圣之地的西湖文化景观,从国际文化交流碰撞的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到被老外誉为“天地之中”的登封古建筑群,从蕴含中国美丽乡村生活智慧的皖南古村落到三千年炉火不灭的黄石矿冶工业遗产……单霁翔率领“布鞋男团”将不可移动文物中承载的厚重历史进行了生动鲜活的影像化呈现。第一季播出后收视率在文化类综艺中排名第一,黄金档同时段稳居前三,在B站评分高居9.5,豆瓣评分8.2,全网播放量达到2亿次,全网35次热搜,单霁翔在《求是》上发表署名文章大力呼吁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宣传与保护。

据记者了解,《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二季将开启全新的12处中国遗产地之旅,开篇选择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意在致敬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探索人类起源,找寻远古足迹。

万里走单骑

第二季在人物组合与话题打造上迭代升级,让语态更年轻、单期更聚焦、话题更新锐。飞行嘉宾将邀约杨澜、窦文涛、赵普等有文化属性的主持人和国乐大师方锦龙等文化嘉宾倾情加盟,同时邀请有国风国潮范儿的“90后”青年进行代际话题碰撞,让人物定位更清晰、人物构成更多元、人物关系更聚合。其中,“50后老单+90后年轻群体”互为引路人,在内容输出上既有中西方文化交流碰撞的横向对比,也有让历史启发关照当下的纵向对比。而世遗守护者联盟也同步升级,以更有力度的方式出场,他们是世遗守望者、历史揭秘者、考古发掘者、慕名旅游者、幸福居住者……节目将更加深入聆听他们的真实故事,感受世遗地的温度,通过与他们对话互动,拼凑出一个全新视角的遗产地。

据悉,第二季的行走路线将涵盖中国古建筑、文化景观、农业遗产、历史街区、考古遗址等领域,全方位展现中国遗产地的多样性。在路线主题策划上,从人文美学、历史文化、生物自然等多个维度刻画中国遗产地文化的丰富性。

万里走单骑3

此外,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单霁翔新作《万里走单骑:老单日记》也于当天正式发布。这本书讲述了中国大地上的世界遗产故事,全书以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和保护的故事为经,以作者“老单”在9个省份、12处遗产地参加《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第一季节目录制的见闻和随想为纬,讲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寻找和守望中华文化根脉的故事。在节目录制的独特视角下,作者以日记为载体,用一贯金句频出、举重若轻的语言风格带领读者开启一场世界遗产之旅。轻松的图文内容背后,是厚重的学术积累、忘我的倾情投入和坚定的文化自信。


编辑:罗文

关键词:遗产 中国 单霁翔 第二 二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