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大家的事由大家来商量

——湖北省监利市推进“协商在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小记

2021年06月11日 10:20  |  作者:毛丽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监利6月11日电(通讯员 王毅 本报记者 毛丽萍近日,一场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协商活动,在湖北省监利市上车湾镇新垸村展开。

正值夏收农忙时节,村支部最初只约了部分党员群众代表、村干部和政协委员参加。一听说商量的话题是发展村集体经济,许多村民撂下农活围拢过来。承包村里流转土地种植药材的李老板,也带着几个在基地打工的村民前来参加协商。

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的广场上挤满了人,主持协商会的村党支部书记甄大成说,发展村集体经济,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家的事由大家来商量,话筒交给大家,有想法敞开说。

有人提议将村里的洲田“白改水”种植水稻,靠收取管理费发展集体经济,马上就有几个村民提出反对意见,说洲田的排水成本过高;有村干部建议依托光阳蛋业笼养鸭项目,将鸭粪收集加工成有机肥,有机肥70%的利润归村集体所有,党员代表郑继成认为方案难落实,场内多数群众也表示不赞成。

各种不同意见在场内交流碰撞。甄大成建议:县城的药材老板李总,去年在村里的甄家湾种植了30亩药材,即将进入收获期,村两委班子最近考察后,打算成立药材种植合作社,与李总深度合作。

“这个主意好,我们同意。”在场群众都鼓掌叫好。

李老板拿过话筒,详细介绍了种植“天冬”等药材的市场行情。李老板说,外地药材商考察新垸村后,直夸这里的洲田适合种植药材,预估亩平效益在两万元以上。村里成立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后,药材基地全力提供技术、信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支持。

潮水般的掌声再次响起来,吸引了更多过往群众围观并参与协商。

为了推进全镇“协商在一线”工作,上车湾镇党委书记邵瑶瑶召集镇内11个村(社区)支部书记,在新垸村现场观摩,并就协商话题、流程、质效等做了现场指导,要求将“协商在一线”和村民议事会整合为一个平台,通过一线协商,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民富村强。

监利市政协主席汤吉银介绍说,目前全市23个乡镇(管理区)正强力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村(社区)全覆盖,活动常态化”,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协商。


编辑:罗文

关键词:药材 商量 种植 事由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