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小微工业企业逆境增长靠什么?

2021年06月11日 10:3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工信部日前公布数据显示,1-4月,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2.3%和64.2%,因为去年的影响比较大,两年分别平均增长8.8%和18.1%,亏损面23.9%,比2019、2020年同期分别降低1.9和5.0个百分点;我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比大型企业低2个百分点,差距较以前进一步拉大。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今年以来,中小企业困难比较多,小微企业利润和大企业相比还是比较低,但中小企业自己跟自己比,整体的生产经营状况呈现了持续恢复性的上涨。

本报记者 王金晶

不在工厂,就在机场。对于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和胜金属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喆来说,这是再也熟悉不过的工作节奏。“今年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我有不小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精耕细作控制好企业的成本,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

朱喆此次飞重庆出差有两个目的,一是去和胜重庆工厂看一下那里的生产运营情况,最重要的是去参加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6月9到11日在重庆市举办的“第二届汽车模具技术及标准化暨模具人才培养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朱喆说:“在工业发展大环境对于中小企业不太友好的时候,我们关注技术,注重产业链上下游动态,加强学习和交流就尤为重要。”

技术革新不止步

创建于2004年的深圳市和胜金属技术有限公司,是珠江三角洲最早涉及五金产品热处理、汽车模具表面TD处理、金属表面改质及金属材料技术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朱喆进一步介绍说,公司创立以来就在不断夯实自己的技术优势,在行业内打造核心竞争力。目前,和胜金属以模具钢材切削加工、真空热处理、TD处理、TBS-1500、QPQ处理、高周波处理等表面改质为核心技术,成为国内首家为汽车模具行业提供模具钢材、真空热处理、TD处理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的特点就是:技术先进、领域综合、国际合作、客户高端。”

此言不虚,通过10多年的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和胜金属已经从根本上解决了中国汽车模具寿命短、不耐用的技术难题,填补了中国汽车模具表面改质的行业空白,在国内模具表面改质行业独树一帜。据介绍,企业今年新推出的复合涂层HKS-G处理技术应用在汽车超高强度冷冲压模具上,是未来汽车轻量化中必不可少的技术。

“尽管当下国际市场也很不稳定,原材料成本有所增加,但从国内来看,汽车消费稳步上升,我们企业的订单量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去年销售额在9000万元左右,今年上半年受厂址搬迁影响,企业营收仍然获得了5%左右的增长。”朱喆表示,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关注国内外的最新技术,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与和胜金属在技术上的追求一致,作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的江苏鼎胜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去年以来,继续内向挖潜与技术改造,最大限度减少能源消耗,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据公司总经理陈魏新介绍,鼎胜新材从全产业链不断创新,采用“铸轧—冷轧短流程绿色制造技术”,使用了铸轧法代替热轧法降低动力电池用铝箔/薄板的生产成本,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国内电池铝加工行业的发展。

面对市场压力,公司紧抓市场机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形成了以空调箔、单零箔、双零箔和电池箔等产品组成的多元化矩阵。同时,鼎胜新材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公司注入新的增长力,提升业绩增长的稳定性。

对于凯茂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来说,自主研发是立企之本。深圳市光明区政协委员、凯茂科技董事长李婷告诉记者,公司2008年创立以来共申请专利96项,获得授权专利72项,其中发明5项、实用新型63项、外观专利4项。

“即便是受疫情影响,产品研发也没有止步。”高端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以及视窗触控防护新材料在不断迭代:手机镜片、超薄玻璃(UTG)、TP基板玻璃、摄像头玻璃、手表玻璃、NB笔电玻璃、车载中控玻璃等正源源不断地满足着市场的新需求。

也正是因为独特的技术优势,2021年第一季度,凯茂科技的工业总产值就达到11276.8万元,营业收入9435.5万元。

服务向产业链两端延伸

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的同质化趋势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

鼎胜新材于在2020年空调箔产销量全球领先,覆盖国内外一线空调生产企业,国内客户包括美的集团、格力集团、海信集团、海尔集团等,国外客户包括日本大金集团、LG集团等,均为业内领军企业;而企业所服务的电池箔客户涵盖了国内主要的储能和动力电池生产厂商,具体包括比亚迪集团、CATL集团、ATL集团、LG新能源、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等,为企业在2021年实现较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和胜金属则更加注重上下游企业的动态。“我们给上游原料供应商找客户,也帮着下游客户做市场。”朱喆说,“来自市场的严峻挑战,让我们绑得更紧。一方面,我们希望上游供应商不要倒闭,降低原材料成本,我们就把同行企业介绍给他们一起采购;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自己的产品和技术能够为下游客户赢得更多市场份额,我们就努力将自己的技术、产品优势介绍给消费者。”

朱喆说,之所以和胜金属要在全国多地建厂,就是为了贴近客户,了解客户需求、降低运输成本、缩短产品交期……而今,和胜金属已成为丰田、本田、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上海通用、佳能、爱普生、理光等世界知名企业的合格供应商。

“当下的中小企业竞争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谁的服务更全面,谁的服务更深入。”四川省屏山县政协委员、深圳中小企业产业创新协会副会长张毅表示。在深圳具有传统优势的印刷包装业也有了新变化,就拿深圳市锦丰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企业不仅要能够设计、印刷制作包装,还要在新材料应用、包装方案优化、第三方采购与包装产品物流配送、供应商库存管理、辅助包装作业等方面给客户提供服务。

正是因为能够提供多种行业包装前端和后端的综合服务,去年,锦丰包装实现营收9856万元,惠尔浦、青岛啤酒、顺丰等知名企业也都成为锦丰包装的重要客户;2021年至今,公司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营业额同比上升30%。

数字化和产业互联网为小微工业企业赋能

在采访的过程中,不止一位民营企业家在向记者讲述企业的关注点时都提到了数字化和搭载产业互联网的计划。“我们2008年建设的ERP系统,今年要完成升级改造;我也正在让网络营销部关注产业互联网平台的相关情况,看看有没有可能在网上谈定、完成一些订单。”朱喆说。“从去年疫情暴发开始,我们很多的客户都是在网上沟通,完成服务的,我也在考虑如何扩大自有品牌在产业互联网上的影响力。”张毅说。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为中国工业企业带来了新一轮机遇。如何将企业数据接入产业互联网平台则需要专业支撑。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尔卡奥斯平台就曾赋能多个行业,为中小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在能源领域,黄石东贝电器在卡奥斯平台的赋能下,单位气体能耗下降20%,年节约电量140万度;在建陶行业,卡奥斯从销售、研发、制造、采购4个方面对统一陶瓷进行赋能改造,生产效率提升35%,收入提升30%,利润增加了32%。

卡奥斯相关负责人表示,在5G新基建的潮流下卡奥斯将会继续深入研发与创新,拿出创新的技术方案来成就全球最大规模的5G网络建设,继续发挥5G工业互联网的示范作用,助力我国5G产业的发展。

数字化转型。怎么转,小企业也不太会,也不知道怎么做,也不太敢,那怎么办呢?

政府的引领作用至关重要。以广东为例,从去年开始,广东省工信厅联合当地的政府部门和有关的企业做了3个月时间左右的联合深入调研,梳理出14幅当地中小微企业的“画像”,提出了以激活传统中小微转型意识为突破口、打造“中央工厂”这一思路。经过今年5个月左右的施行,“中央工厂”获得了市场验证。施行了该政策的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25%左右,质量提高了15%,同时产量超过2.2倍。

此外,不少电商巨头也已经开始在产业互联网方面展开布局,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1年,工信部中小中心联合京东企业购发布“满天星计划”,通过拓销路、降成本、城市精准服务三大核心举措,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长效服务机制。

对于线上采购工业品,很多人的概念还停留在劳保用品、五金工具等标准化程度高的工业品。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随着京东墨卡托标准商品库为代表的商品数字化技术的日益成熟,越来越多专业属性强、定制程度高的工业品也被成功搬到了线上,并在今年京东618迎来一波采购高潮。

京东工业品数据显示,6月1日,传感器、可编程控制器、工业通信等工控自动化器件成交额同比增长610%;化学试剂、干燥箱等实验室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641%;机床、刃具、量具等金属加工器件成交额同比增长512%。

与此同时,京东618开门红当日,京东企业购平台中小企业采购成交额同比增长109%,当日新注册企业成交额同比增长123%,商用级商品成交额同比增长930%。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企业 增长 技术 客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