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兵哥送菜”创始人陈堃源:

2021年06月11日 10:34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凌晨两点,城市还未苏醒,而江西兵哥送菜食品集团的员工们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他们从起床到梳洗完毕仅用时5分钟。在这个企业,大部分员工是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军人作风已经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核。

如今,“兵哥送菜”已在全国设立28家分(子)公司,年营业额超过20亿元。7年来,“兵哥送菜”奔走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道路上,2020年入选为中国农业企业500强,成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这家企业的创办者就是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陈堃源。

2010年,在武警部队服役8年的陈堃源退役后,当过保安,做过司机,也投资过茶叶生意。几经周折的结果是,耗光了退伍安置费,还欠了债……在一次和老班长的聚会上,陈堃源提出了创业的想法:“我在部队当过后勤兵,不如成立个公司卖菜吧。”与3名战友一拍即合,“兵哥送菜”应运而生。

“每天凌晨一两点,我就要去采购,3点多开始分拣,6点要蹬着小三轮去送货。天亮了,也不能睡觉,要一条街一条街地去找客户、谈业务,每天如此、风雨无阻。”尽管创业初期很艰苦,但让陈堃源感到欣慰的是,消费者了解“兵哥送菜”后几乎都成为自己的长期客户。创业第二年,公司的年销售额就突破了千万元。

然而,顺风顺水的状态没有延续太久。2015年,因急于扩大业务、一口气在8个社区布局了门店的陈堃源遭遇了“滑铁卢”,半年就亏了200多万元,之前,攒下的血汗钱全部“打了水漂”,一些老骨干也纷纷离去。

沉闷、懊恼、彷徨了好一阵,怎么办?“好比打仗,先头部队受了挫折,难道就不打了?”深入思考后,陈堃源重整旗鼓,通过流程再造和科学管理,终于让“兵哥送菜”起死回生,而他自己也真正实现了从退伍军人向民营企业家的角色转变。

人尽其才是陈堃源最为看重的管理之道。“‘互联网+农产品’大流通体系涉及很多环节、领域,包括生鲜配送、餐饮管理、社区团购、品牌加盟等。有农技本领的兵哥和军属就安排种菜、养猪,并回购他们的农产品,保障公司货源。对于有经营头脑的老兵,则安排到销售、管理岗位就职,进一步扩大业务、培育客户黏性。”在陈堃源眼里,退役军人是企业最为宝贵的财富。

“吴三兴是一位老兵,50多岁,刚来时负责采购、分拣工作,一个月收入四五千元。后来,得知他是个种植好手,我们就帮助他创业,给他做规划,并资助他5万元,在农村租了20多亩地种菜。”陈堃源兴奋地谈到,现在吴三兴的蔬菜基地年产值100多万元,家庭年收入超过20万元。自“兵哥送菜”成立以来,安置1200多名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就业,还帮助18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了创业梦。

“兵哥送菜”所在的南昌市青云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杨薇表示,陈堃源让更多退役军人找到了一个方向。“过去部分退役军人回到地方后很茫然,就业渠道相对较窄。现在不一样了,他们既可以到陈堃源的企业就业,也可以学习如何创业。”

“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是陈堃源的人生信条。而今,陈堃源在“兵哥送菜”的基础上创办了兵哥就业创业孵化园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金,为实现“六保”目标继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推荐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陈堃 堃源 退役军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