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粤商紧急行动起来构筑抗疫阵营

2021年06月11日 10:3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广东省广州等地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再次拉响了紧急警报。5月29日,广东省工商联向商协会及民营企业发出《关于紧急行动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的倡议书》,随后,广州、深圳、佛山、河源、江门、潮州市等地工商联,广东省青年企业家联合会,广东省浙江商会等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网络工具,先后向会员企业及民营经济人士发出倡议书。倡议书号召粤商行动起来,根据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联防联控预警,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发出以来,广东各地商协会及民营企业持续发力,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形成了抗疫阵营,合力筑牢疫情“防火墙”,彰显民营企业责任担当。

科技抗疫 精锐出战

广东部分民营科技型企业在总结、分析去年以来抗疫经验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科学抗疫能力,助力切断传染链条。

为了提升广州地区核酸检测能力,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从全国各省中心实验室调来150余名检测技术人员支援,加上广州总部的本地检测人员、物流服务人员等共投入超过1000人。在设备上,金域医学从全国各地调配、采购PCR仪320多台,加上广州总部原有设备共投入PCR仪450多台、配套设备400多台,实现检测全流程自动化、信息化。

金域医学联合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等单位联合共建“猎鹰号”气膜方舱实验室,包括集装箱移动实验室、大巴移动实验室,可在不同检测场景中相互配合,形成“大型检测基地+移动检测点”的高效检测模式。这一“组合拳”每日最高检测产能达到26万管,有效解决当前紧急大筛查核酸检测的关键需求,大幅提升广东省核酸检测能力。

广州华银健康医疗集团迅速吹响集结号,精锐出战,3大实验室、3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30+家核酸共建实验室火力全开,不遗余力保障广佛地区大规模核酸筛查工作。广州开发区莱迪实验室为专项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布局白中夜班多条产能线24小时不间断运作,常态化常规检测产能为6万单管/天以上,疫情防控期间迅速扩充为12万单管/天以上。

此外,医疗机构也纷纷派出医护人员支持核酸检测,当好“健康哨兵”。佛山市禅城区工商联副主席单位禅城中心医院派出500多名医生护士前往25个学校采样点,为在校师生开展核酸检测。安柏口腔医院迅速成立应急支援指挥小组,组成核酸采样队,从5月30日至6月1日,分成9批次,奔赴越秀区建设街道建设四马路社区等多个核酸检测点,3天时间为9400多名居民做了核酸采样。

同心抗疫 奉献爱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广东省工商联、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号召下,广东省工商联暖企法律服务基地和抗疫律师志愿服务团、省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成员单位迅速行动起来。

广东诺臣、广东广之洲等10多家省工商联暖企法律服务基地、各律师服务团成员单位迅速组织动员党员、律师、实习人员组建防疫志愿队,与医护人员、警务人员、社工和街坊居民共同构筑全民防疫战线。

广东省工商联暖企法律服务基地、各律师服务团成员单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加强涉及疫情的法律宣传,协调化解各类商事纠纷,积极为民营企业等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组织3名律师为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为抗击疫情保驾护航,得到了当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为民营企业及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协调化解各类商事纠纷。各律师服务团有关成员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劳动用工问题,结合政协提案,提出要更加重视企业灵活用工研究和推广的建议,获得有关部门肯定。

倡议书号召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资金和人力等方面保障。广州市工商联通过“民企同心抗疫撑广州”活动,组织立白集团向广州市慈善会捐赠了价值100万元的消毒液等产品,组织志愿者超200人次,为荔湾区核酸检测采样4000多例提供物力人力支援。佛山市工商联组织各商协会、民营企业为防疫一线“送清凉”,捐赠食品、饮料、风扇、大帐篷等一批物资。张槎总商会捐赠100顶帐篷和5吨饮用矿泉水供一线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使用。

广东省工商联暖企法律服务基地、各律师服务团成员单位积极为医护人员捐资赠物。广东广信君达党委及事务所发起捐款倡议,共筹集款项20多万元转广州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并到天河区猎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走访慰问。广东广悦律师事务所向吉山村等多个基层社区捐赠口罩、藿香正气水等抗疫用品,帮助村社做好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检测 核酸 抗疫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