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守护大兴安岭孩子的求学梦

“冷极慢火车”跑出最暖小课桌

2021年06月11日 11:1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素有“冷极慢火车”之称的海拉尔至满归的4184/1/4182/3次列车,为乘车上学的小学生“解难题、办实事”,用真情为学生支起最暖小课桌,跑出了一段佳话。

今年52岁的张所有已经与这趟运行在大兴安岭西北坡的慢火车相伴15年了。“兴安”二字在满语中意为“极寒处”。4184/1/4182/3次列车所过之处,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最低达-58℃。

这趟列车除了冷,还有慢和便宜,全程523公里,单程要走11小时52分,停靠27个车站,其中有7个车站是12306网站上查不到的乘降点。这些乘降点没有站台,多为林场或农场所在地,需要列车司机根据里程数和经验进行停靠。张所有说:“我们这车全程硬座票价37元,最便宜的两站之间只要1元。有的乘降点附近只有1户居民,他们哪怕十天半个月不出门,我们的车也会正点停靠。”

4184/1/4182/3次列车所行驶的牙林线铁路,沿途人烟稀少,百姓居住分散,途经莫尔道嘎、得耳布尔、阿龙山、金河、金林等小站的学生大多都在根河上学,这趟车就成了林区孩子们的“校车”。每到周末或放假时段,列车上就挤满了学生,没座的时候,有的孩子就站在车厢过道看书,这让张所有很心疼。

慢火车车体陈旧,四处透风,“天冷的时候我们会多烧些煤,怕孩子们冷着。”张所有说。冬天的时候,这趟车每个往返平均会烧掉4.5吨煤。“为了防止烧起的热气散了,我们还用塑料布把车窗都封起来。”张所有说。

到了夏天,没有空调的绿皮车靠风扇纳凉,张所有就带着大伙经常拖地、擦地,“既干净还能凉快,让孩子们舒服点”。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张所有又有了新想法。他向车队建议,在火车上准备茶桌插板,“车上原有的小桌板太小,加上插板能方便更多孩子学习”。

车队上报到齐齐哈尔客运段后,经过商讨,这件事被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中,由客运段出资,职能部门负责制作列车茶桌插板。拆除原茶桌不可能,他们就在添置物品上找方法,经过多次试验,制作出一款能卡在小桌板上的可拆卸“课桌”,可供4名学生同时写作业、学习。

张所有第一时间就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孩子们,只要有学生登车,他就插上“小课桌”,这让同学们兴奋不已。

牙克石一中高三学生王鹏乘火车求学已12年。“在火车上也能学会儿,小课桌和时间对我来说都很重要。”王鹏说。

邹钰经常要坐火车从金河到根河上学,已经初二的她早就独自乘车,不用父母接送。她的妈妈葛殿兴抽空会去学校看孩子,“车上经常有学生在小课桌上学习,大人们都会降低说话的声音,车厢很安静,铁路和旅客都是为了孩子们着想。”她说。

有时学生们会忘带学习用品,车队就置备好新华字典、铅笔、橡皮、格尺等学习用品,方便他们“应急”使用。

张所有还号召身边的乘务人员捐献自家孩子不再使用的书籍,建起列车“图书角”,丰富学生途中的学习生活。各班组列车长还自发担任列车学习辅导员,并选配素质较高的乘务员负责学生车厢,不仅为学生提供温馨服务,还为他们答疑解惑,守护林区孩子们的求学梦。

齐齐哈尔供电段有8名基层青年职工组成青年宣讲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他们用生动的形式宣讲红色经典故事,颇受欢迎。张所有会把青年宣讲团的视频给孩子看,“想让孩子们学学演讲技巧,告诉孩子们,只要努力,也能像他们这样厉害。”

李畅 周晨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学生 课桌 列车 慢火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