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聚视频 特别策划 委员会客厅 微光 微光 欣视角 主播一分钟

首页>视 频>聚视频

“金累丝”是什么工艺?西藏文化为何如此神秘?这场海淀政协沙龙给了答案

2021年06月11日 12:20  |  作者:韩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韩月 汪凯)6月10日下午,第四十二期“海淀政协·委员沙龙”在北京海淀坦博丝路文明艺术馆举办。委员们参观丝路文明艺术展、开展座谈交流,畅享了一场文化与艺术相结合的盛宴。

图片1

委员们参观丝路文化艺术展

唐朝的舞马真的是现代马术“盛装舞步”的鼻祖吗?“金镶玉”的艺术精品是怎么制作出来的?“金累丝”是什么工艺?被誉为“佛教熊猫”的贝叶经长啥样?……在沙龙开始前,委员们在馆内的丝路文化艺术展中跨越千百年的尘烟,近距离感受展品寻找答案。

“太震撼了!”委员们一边观展,一边感叹。坦博丝路文明艺术馆是一座原汁原味的徽派建筑,馆内的展品贯穿整个丝绸之路,时间跨越数千年,范围涵盖“古华夏、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印度、古希腊、古罗马、古波斯、古草原”八大古代文明。

而展馆的主人正是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收藏家白十源先生。多年来,他凭着一颗守望和传承文化的初心,收藏了风格各异的徽派建筑和文化藏品,为中、外古代文明的保护和传承不遗余力。

“文化是血脉中永恒的基因,希望艺术馆可以成为委员们的会客厅、中华文化的展示平台、城市文化的靓丽名片,更好彰显海淀文化底蕴,营造海淀文化氛围。”白十源说。

图片2

“西藏与西藏文化”讲座

随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卫荣围绕“西藏与西藏文化”展开讲座,他从西藏的历史出发,与大家分享西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分享关于“西藏文化和藏传佛教在当代的发展”的思考,仿佛将与会委员带到了那片历史悠久、壮美秀丽的雪域高原。

大家边记录、边思索,探讨问题,交流感悟,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委员都有共同的感受,那就是在我国多元一体的民族文化版图中,少数民族文化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鲜活见证,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精神文化资源。

“未来,海淀沙龙将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让委员们在文化展示、传播、交流、互鉴中增进了解,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副秘书长、委员工作室主任刘玲表示。


编辑:韩月

关键词:文化 海淀 沙龙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