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全国台联联络部赴上海、厦门开展联络工作调研

2021年06月11日 13:37  |  来源:全国台联网站
分享到: 

5月25日至27日,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率队赴上海、厦门两地开展工作调研,与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港澳台办及有关对台专家学者,厦门市台联、厦门市广播电视台等相关部门先后召开了9场座谈会,就有关调研课题和高校台生交流工作进行了研讨。出席了2021海峡两岸青年“千企千村行”创新文化交流会,专程走访考察了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

任挥在调研座谈中强调,此次调研针对两岸关系的新形势新挑战,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与高校构建台青交流联络工作联系机制的新思路、新作为,并重点介绍了全国台联联络部主办的“龙脉相传、青春中华”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有关情况,就拓宽对台青年工作渠道、创新夏令营工作模式、增强与高校互动协作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调研组与厦门大学台港澳办座谈

25日中午,调研组一行专程走访考察了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并进行座谈交流。落地于集美新城诚毅国际商务中心的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面积近8000平方米,由集美区政府、厦门市台联、市台协等多个单位共同发起成立,并由集美区政府对接阿里巴巴集团的多个平台进驻,是大陆首个以台企台青为服务对象的直播电商产业园。

调研组考察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

2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华侨大学,就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及台生管理工作进行调研。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港澳台办、社科处、学生处、校团委及信息学院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王丽霞介绍,华侨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对台文化交流合作,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基本实现台生全覆盖。学校今后将积极努力推动两岸青年学科专业层面的交流合作,探索和两岸台商企业及两岸乡村的深度共建,开展更具深度的校地企三方合作。

任挥对华侨大学开展海峡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工作给予肯定。他表示,此次调研目的是广泛听取华侨大学对全国台联台青联络工作的建议,并希望双方今后加强交流合作,更好地开展台生交流工作。

调研组在华侨大学调研座谈

当日下午,任挥还应邀出席了在华侨大学举行的2021海峡两岸青年“千企千村行”创新文化交流会。会议围绕“疫情下如何落实两岸美丽乡村建设的交流合作”和“两岸疫情期间影视信息化课题共建交流”等议题开展交流,重点针对华侨大学提出的《在陆台湾同胞优秀人才国情教育千企千村行项目(福建)方案》《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发展与创新感知中国体验营》两份活动项目提案,以及以台胞扶贫攻坚故事为背景的乡村振兴题材电影《谁的青春不灿烂》剧本进行交流探讨。此次交流会由华侨大学信息学院主办,共邀请全国台联联络部、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中共连城县人民政府、中共集美区文联等嘉宾领导共20余人参加。

海峡两岸青年“千企千村行”创新文化交流会现场

27日,调研组一行走访厦门市广播电视台,与厦门广电集团新闻中心主任徐映玲、新闻中心对台对外部主任施飞、副主任梁含雪等座谈交流。联络部曾经与厦门市广播电视台合作举办过“2020年全国台联两岸青年电商直播实战研习营”,特别是举办了一场大型助农带货直播,助力甘肃省榆中县当地农产品销售,展示当地脱贫攻坚成果。双方均充分肯定以往合作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年如何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榆中县乡村振兴、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以及推动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交往进行探讨。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广电新闻演播室及融媒体中心。

调研组参观厦门广电融媒体中心

全国台联联络部副部长何军等陪同调研。


编辑:罗文

关键词:调研 厦门 台联 大学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