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盂克双鼎即将在上博国博重聚

2021年06月11日 13: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1日电(记者 谢颖)6月10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在京共同举办建党百年馆际合作新闻发布会,宣布两馆将共同促成大盂鼎、大克鼎先后在上博、国博联袂特展,举办学术研讨会,并开展宣传教育和文创开发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是两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诞献上的一份深情礼赞。

据悉,大盂鼎将赴沪亮相于6月18日开幕的“鼎盛千秋——上海博物馆受赠青铜鼎特展”,预计展期1个月。展览将展出自殷商晚期至春秋战国的有铭青铜鼎21件。其中,潘氏家族捐赠的大盂鼎、大克鼎将重聚上博。

大盂鼎

大盂鼎

华夏中国,鼎立世界文明数千年,创造出灿烂的青铜文化艺术。大盂鼎是西周早期具有代表性的青铜器,通高101.9厘米,口径77.8厘米,重153.5千克,内壁铸铭文19行291字,记述了周康王二十三年九月册命贵族盂之事。大克鼎铸造于公元前10世纪末的西周时期,鼎腹内壁铸铭文290字,记载了作器者“克”对其祖师华父的称颂,周王册命克的仪式以及赏赐的内容。大盂鼎、大克鼎、毛公鼎在清末并称“海内三宝”。

大克鼎

大克鼎

1951年潘氏后人潘达于将珍藏的大盂鼎、大克鼎无偿捐献给国家,随后入藏上海博物馆。1959年,大盂鼎应征北上,入藏当时中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成军表示,此次国博上博互借大盂鼎、大克鼎,并以两件国之重器为核心,在建党百年各自策划主题展览,是中国博物馆人通过展示我们祖先所创造的辉煌文明成就和对人类历史发展的伟大贡献,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极具意义的尝试。中国国家博物馆始终与包括上海博物馆在内的兄弟博物馆,保持着密切的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不求所藏、但求所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相信这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必将进一步使文物活起来,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博事业在新时代的繁荣发展。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介绍,大盂鼎、大克鼎的故事堪称中国文物天地最壮美、最瑰丽的诗篇之一,它们的前世反映了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灿烂辉煌,也体现了中国古代文明尤其是在青铜艺术方面所达到的高度。从晚清以来,收藏家的藏宝和护宝行为中,我们看到了收藏家发自内心的最深挚的爱国情怀,还有对文化传承的热忱和力量。为配合双鼎互展,上海博物馆将于2021年7月中旬在上海举办“中国古代青铜文化学术研讨会”,届时将邀请数十位国内学者围绕商周考古新发现、青铜器与金文研究、古代文明研究展开研讨。

据悉,国博上博还将联合推出一系列合作推广活动,包括深度报道、展览直播、文物讲解短视频等,并合作研发相关文创产品,从多角度阐释中国古代艺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博物馆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