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福建:实施“千万”行动为乡村产业振兴添动能

2021年06月11日 15:08  |  作者:王文珺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年来,福建省持续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千万行动,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各级农业专家进千村入万户,精准对接需求,落实“一村一策”“一业一策”科技帮扶措施,培育优势特色产业,为加快福建省乡村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0年春耕期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福建省加大“千万”行动服务力度,省农业农村厅牵头,从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等农业院校、科研院所以及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选派1500名农业专家,组建1000支技术服务小分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到全省一万多个村开展农业技术咨询和指导服务,做到每个乡镇有1名以上农业专家、每个村有1名以上农技员、每户有科技示范户带动,实现农业科技服务村级全覆盖、无死角。

把握“春光”,种下“希望”。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成为“抗疫情、促生产”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八闽大地迅速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热潮。去年2月,漳平市科技助力指导专家一行到漳平市芦芝镇华寮村蔬菜指导春耕生产,指导农户根据辣椒生长规律科学供水供肥,及时抓好病虫害防治,保证辣幼苗发棵期不误生长农时。省农科院果树所李子研究团队在永泰县农业农村局和盖洋乡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深入永泰县盖洋乡仙亭山鲜食李基地果园,指导李树春季高接换种管理、花期管理、预防倒春寒等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茶叶、蔬菜、水果、食用菌、水稻、生猪、家禽等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组织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15个省级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农业专家团队,分赴各产业重点县、乡镇和龙头企业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帮助破解发展技术难题,开展现场指导与培训,助推动各地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实施“千万”行动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农业专家和农业科技推广示范村。为弘扬扎根乡村、爱农敬业的精神,树立典型、扩大示范效应,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推荐2020年度“最美专家”和“农业科技推广示范村”活动,经逐级推荐、遴选公示等环节,共产生100位福建省“最美农业专家”和100个“农业科技推广示范村”。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产业 农业 行动 乡村 千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