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浙江嘉兴市嘉善县知联会组织开展“红色阅读”分享活动

2021年06月11日 14:50  |  来源:浙江知联
分享到: 

image.png

为更好落实统一战线“学党史、学条例”工作要求,近日, 嘉善县知联会组织开展了一场红色书籍阅读分享活动,邀请浙江省优秀阅读推广人劳月领学和分享红色书籍《苦难辉煌》。

该活动得到了浙江省图书馆和嘉善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也是本省品牌读书栏目“文澜读书岛”走出省图书馆,在基层开展的首场“红色阅读”系列分享活动。嘉善县政协秘书长许建嘉、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斌出席,县知联会会长徐煜、副会长黄蓁、金明强以及部分担任县政协委员的知联会会员和来自不同领域的党外知识分子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在县图书馆政协“委员书屋”内举办。

《苦难辉煌》是由国防大学金一南教授写作,对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中国社会错综复杂、恢弘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行了全景式的揭示和剖析,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建立红色政权和开展革命斗争的伟大壮举,是中宣部、中组部重点推荐的学习书籍。

image.png

阅读分享会上,劳月从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切入,剖析了《苦难辉煌》一书中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创建人民军队到抗日战争爆发前苦难又辉煌的奋斗历程。深刻又生动的讲解,带领大家再次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一路走来不屈不挠、坚韧而顽强,在民族救亡、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坚守的时代担当。一个个复杂真实的历史故事、一份份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让在场人员为之动容。

走过千山万水,不忘来时之路。嘉善县知联会会员们纷纷交流了读后感,从自身经历出发,体悟美好生活背后党的风雨历程,在阅读中探寻党史中的精神力量,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image.png

“书中的语言特别有意思。”县政协台联和侨联组委员、县知联会会员沈增亮表示,作为一名海外归来的企业界党外人士,通过自我阅读和老师解读分享的学习方式,能够更加深刻体会到老一辈革命先驱和领袖的思想高度,书中描写的从第五次大围剿到遵义会议那段历史,让他感受到我们党的革命在失败中孕育着胜利的种子,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最后走向成功,是一个鲜活的历程。

image.png

县知联会会员胡敏华认为,阅读分享的读书方法,生动活泼,比较符合人的思维方式,容易接受和喜欢。在阅读中,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品格,更加体会到现在美好生活的不易,既有满满的幸福感,也有一种奋进的时代责任感。

image.png

“征途漫漫,但支撑着紧要关头的那几步,始终是精神的力量和信仰。”县知联会成员徐进说,中国共产党人经历了外部的围追堵截,内部的争论,以及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如跨过地狱之火,带领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正是因为有这样理想信念的坚持才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辉煌,十分受教育。

image.png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每个人都能从历史中汲取强大的前行力量。县知联会会长徐煜表示,此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崇学善读•书香政协”活动结合起来,邀请省级阅读沙龙活动来到基层,内容新、形式新,是“知联论坛”的一次创新,能够使党史学习更加生动、效果更好,更加有助于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助力“双示范”建设的具体实践,也有利于党外人士通过阅读分享、深化思想引领,更好凝聚新时代党外人士“学党史、增信念、跟党走”的力量。

image.png

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斌充分肯定本次活动。徐斌表示,通过这样一个政协、知联会和浙江图书馆文澜读书岛合作的平台,来学习和讨论党史,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以领学、阅读、分享的方式开展活动,形式新,内容实、效果好,是党外人士学党史,学条例的一种非常好的形式,中共党史与中国近代以来社会发展的历史密不可分,党外人士学习党史,了解革命成功的艰难困苦,认识中国社会发展规律,很有必要。《苦难辉煌》这样的党史好书,非常客观公正、生动真实地讲述了党的历史,让大家认识到了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让党外人士更加清楚和全面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和伟大。

image.png

应邀参加活动的县政协秘书长许建嘉用六个字“爱史读史用史”概括了他阅读《苦难辉煌》的感受。他认为,爱历史首先要去读历史,从青年到中年到老年,每个阶段读历史都会有不一样的感觉,所以要不断地去读,经常去读。在爱史读史的基础上,还要用好历史,用历史的知识,用历史的视角,来观察分析现在,坚信只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

本次分享会整整两个多小时,讨论非常热烈。与会党外知识分子一致认为,党外人士要以史为鉴,不忘中国共产党历经的苦难,始终坚定信念和使命。要凝聚力量,在新的时代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罗文

关键词:活动 分享 历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