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走进红色教育基地 追寻红色记忆

2021年06月11日 16: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 贾宁)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最高的致敬是奋进。手捧一束鲜花、追忆一个名字、讲述一段故事……6月11日,在中国共产党即将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广利核公司用多种方式致敬先烈。

binary_middle (4)

清晨,在北京房山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霞云岭乡王家台烈士陵园,15位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广利核公司党员代表佩戴手套,对陵园石阶上的杂草枯枝进行清理。随后,50余名党员干部来到庄严肃穆的烈士纪念碑前,整齐列队、敬献花篮、花束,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敬意和缅怀。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霞云岭乡堂上村,便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红歌的诞生地。在当今中国,这首歌几乎人人会唱。1943年9月的一个夜晚,八路军群众剧社小分队队员曹火星,就是在这间小房子里,借着一盏小油灯的微弱亮光,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词曲一挥而就。今天广利核公司的党员们也聚集在此追寻红色记忆。

binary_middle (3)

“我上小学时的教室就在曹火星当年创作歌曲时的那座庙里,学会的第一首歌也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陪伴着一代代堂上村人度过了童年,而那些故事、那些红色精神,也深深地刻在了我的脑海里……”原霞云岭乡堂上村党支部书记。71岁的老党员李增军,在堂上村现场为广利核党员们现场讲授。李增军用极具感染力的语言为党员们上了一堂鲜活的党课和深刻的党性教育课。公司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白涛为老人赠送了米面、粮油,详细询问了老人的健康状况,嘱咐老人保重身体。

binary_middle (2)

随后,一行人来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前,面对960平方米的巨幅党旗,党员们再一次握紧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铿锵有力的誓词回荡在堂上村的山谷之中,警醒党员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

binary_middle (5)

以音乐回望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活动最后,党员们满怀激情地唱响了这首心中的经典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党员们在饱含真情的歌词中感受党矢志为民的初心,在扣人心弦的旋律中听懂人民对党的真挚告白,在唱响红歌中深刻感受其中蕴含的强大能量与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了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红色 党员 基地 追寻 记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