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勿让股市“卖铲人”变成新“镰刀”

2021年06月15日 09:36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周,中国A股市场有个数据,让很多股民高兴了一番:股民开户数又创新高。

今年5月份,市场新增投资者141.22万人,同比增长16.32%。1-5月份,市场新增投资者928.47万。目前,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达1.86亿。

这个指标,正是形成牛市的核心力量之一。

作为一名有18年经济报道经验的记者,我对此当然很乐观。同时,我也注意到一个现象,一些伪装成“卖铲人”的职业投资人,正在偷偷地磨镰刀,准备收割新一批“韭菜”了。

“卖铲人”是美国18世纪西部淘金热潮中出现的一个职业。当年,大量揣着暴富梦想的牛仔到美国西部淘金,只有一少部分人实现了梦想,大部分人只能在温饱线上挣扎。后来,历史学家发现,当时还有一批人在闷声发大财,就是卖铲子的生产商、贸易商。

后来,“卖铲人”成为一种以贩卖赚钱方法或工具,并且利润稳定的商业模式代名词。

对于已经有30年历史的中国股市生态来说,产生“卖铲人”,自是顺理成章。特别近几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理财培训这个新兴“卖铲人”职业,吸引了大批职业投资人关注。有报道说,其中的头部公司去年就已经完成了上亿元的融资。

问题是,他们卖的“铲子”,有些货不对板。

比如,某知名理财培训公司,就采用了极具蛊惑,且有欺骗性的宣传手段。以他们宣传的“普通人100万元现金变成数百万元资产”故事为例。

他们的基本逻辑是:100万元现金先存入银行取得大额存单,用大额存单做质押贷款套现80万元,用作买房的首付款,再加上银行按揭贷款,最终实现拥有价值200万元房产+100万元现金存款=300万元资产。中间,他们还有其他加杠杆的桥段,暂且省去。

听着很完美吧!且慢,如果投资真这么简单,为什么那些老牌私募、公募基金的操盘手,大多来自全球顶尖名校,而且大多拥有硕士、博士学位。

原因就在于,无论经济形势,还是投资行为,都不是简单线性的,而是一个复杂系统。任何一个行为背后,都有可能蕴含巨大的风险。金融最核心的功能之一,就是实现风险配置。投资,则是在收益与风险之间实现平衡的艺术。

就上述案例而言,蕴含极大风险。一年之后,他能拿回100万元本金,都要靠人品爆发才行。因为两笔贷款,利息都不少,而且,房价有可能下跌。即使市价看着不跌,但他如果急需用钱,房子贬值20%都不一定能立刻变现。这里的20%,是总价的20%,是200万元的20%即40万元。这就是加杠杆的风险。

6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警告说,炒作外汇等的人很难有机会发家致富,正如押注房价永远不会下跌的人最终会付出沉重代价一样。

郭树清的话,要细品!

对那些“卖铲人”的成色,也要细品!再细品!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卖铲人 股市 镰刀 变成 风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