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一家央企的绿色追求

2021年06月15日 09:41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站在生态观礼台,极目远眺,绿色植被郁郁葱葱,满目苍翠。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仿佛置身天然氧吧,耳边还不时传来鸟儿的欢叫声,令人心旷神怡。

这是哪里?这是山西省朔州市平朔矿区采矿复垦现场。

6月5日,以“开放中煤 绿色平朔”为主题的中煤集团第三届“国企开放日”活动在平朔集团举办,这也是中煤集团首次以“云开放”形式举办的“国企开放日”活动。

“来到平朔煤矿,看到了平朔的巨变,看到了露天开采的壮观,看到了林海茫茫,也看到了中煤平朔、中煤集团作为中央企业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朔州日报社原社长齐凤翔兴奋地说。

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王祥生表示,中煤平朔集团建矿近40年来,坚持挖煤不毁环境,让矿山重披绿装,开创了我国矿山土地复垦的先河,复垦后原地貌植被覆盖率从不足10%提高到95%以上,绿色成为平朔矿区最鲜明的底色。

王祥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深入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把绿色发展作为鲜明导向,以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为目标,做稳做精煤炭产业、做大做强电力产业、做优做长化工产业、做亮做响生态产业,积极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努力打造“两山”理论的平朔样本,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与生态协同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据悉,平朔集团作为中煤集团旗下煤炭生产核心企业,是我国主要的动力煤基地和晋北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担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重任。特别是,平朔矿区采矿复垦一体化实践案例获评“2019年度中央企业品牌建设典型案例”,生态建设成果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央企实践。

谈及未来的发展,王祥生表示,平朔集团将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社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从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中把握产业发展先机,从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到突破口,加快研发应用清洁能源和低碳绿色新技术,探索研究源网荷储一体化、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建设示范性光伏发电项目和储能基地,打造煤炭产业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全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绿色节约的能源体系,争做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同时强化科技创新,大力实施智能矿山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应用,逐步实现智能化、无人化生产,全力打造智能矿山新标杆。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平朔 绿色 中煤 央企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