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聪明不等于可信,未来我们如何更信任“AI”?

2021年06月15日 09:41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十四五’时期,我国大数据产业将步入集成创新、快速发展、深度应用、结构优化的新阶段。”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对行业的期待。

要实现这一点,我们对于新技术的信任,是大前提。日前召开的2021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大会可信AI专题论坛上,业界人士围绕下一代可信人工智能的机遇、挑战与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表示,未来10年,中国要进入人工智能2.0时代,既要提出新理论,也要创新技术,还应有突破性的应用场景。为此,应大力培养人工智能的一流人才,构建“AI+X”的发展生态,在大学科研机构、政府和产业之间形成一种新型协作体系,共同推动中国人工智能的创新与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表示,生命科学涉及个人的方方面面,保障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是一个刚需。如何打造智慧医疗的可信AI生态至关重要,既要大力发展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又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切实维护公民隐私,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知识共创可共享。

寻找人工智能时代隐私保护、政府监管、商业诉求的平衡点,已经成为产学研各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此背景下,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ACM中国理事会常务理事嵇智源认为,人工智能可信理念正在逐渐成为全球共识,它要确保人工智能的公平性、可解释性、健壮性和透明性,同时确保算法可被人信任。而这也将成为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由此可见,率先突破下一代人工智能的国家,将拥有强大的先发优势,引领下一代工业革命的发展。对此,同盾科技联合创始合伙人、CTO张新波表示,下一代人工智能也必须解决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等核心问题:“数据要素具有边际成本低、规模效应大、流动性高、可复用性强等区别于传统生产要素的新特点,目前,我们也正在积极打造安全可信的人工智能生态系统,以实现安全可信的知识提炼与共享,赋能其他产业发展,为下一代人工智能奠定坚实的基础。”

“纵观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每30年人工智能将出现一次质变。”在此结论下,同盾科技合伙人、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知识联邦产学研联盟(AKF)理事长李晓林认为,我们目前所处的时代,人工智能已拥有强大的感知能力,以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为代表,获得了广泛的应用和社会影响力,而下一代可信的人工智能,预计会融合前面近百年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高知高智,并擅长推理决策。

李晓林强调,当前数据已被列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并列,成为驱动技术革命和重新定义人类社会未来的新动力。近年来,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也越来越完善。而作为新型生产力的人工智能,则迫切期待来自新型生产关系的支撑。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未来 ai 数据 信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