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人民政协报社会责任报告(2020年度)

2021年06月15日 15: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目录

一、 前言... 2

二、 政治责任... 3

三、 阵地建设责任... 5

四、 服务责任... 7

五、 人文关怀责任... 8

六、 文化责任... 10

七、 安全责任... 11

八、 道德责任... 12

九、 保障权益责任... 13

十、 合法经营责任... 15

十一、 后记... 15


一、前言

1. 媒体概况

《人民政协报》1983年4月6日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批准创办,邓小平同志题写报名,是全国政协办公厅主管主办、人民政协报社编辑出版的唯一的全国性统战政协类报纸。报纸为日报12版,周一至周六出版,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2015年、2017年连续两届获评全国百强报刊。

image001

 人民政协报大厦

image003

邓小平同志题写报名

人民政协报社除编辑出版《人民政协报》和《画界》杂志外,还运营有中国政协网、人民政协网两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以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2013年、2015年、2017年,报社连续三次获评首都文明单位。2018年,进入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序列。

image005

人民政协报社连续三次获评首都文明单位

2. 社会责任理念

创刊38年来,人民政协报社坚持党管媒体、政治家办媒体原则不动摇,秉承“立足统战、面向社会”的办报方针,始终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己任,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持续鼓与呼。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报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政协故事,不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3. 获奖情况

2020年,人民政协报社推荐的新媒体作品《揭秘!周总理亲自定名的长安街华灯,为何能长亮60年?》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三等奖;报纸作品《无名村里唯一的老人,下山了》荣获2020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央新闻单位优秀作品奖;《一条艰辛又迷人的“融合路”》《一位自闭症老师的心愿》分别获得全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二、三等奖。

image007

二、政治责任

1. 政治方向

人民政协报社始终明确党性原则是根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灵魂、正确舆论导向是生命、正面宣传为主是基本方针,在深刻变化的媒体格局中牢固守好党的新闻舆论阵地。2020年,报社将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推出《我和总书记面对面》《总书记讲话后,委员拨通了他们的电话》等重点报道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等重点栏目,打造了一批全方位立体式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精品力作,得到广大读者的肯定。

image009

image011

重大报道方面,先后完成了全国两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重大成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全国政协年度重点协商议政活动等重大主题报道,精品内容、精良制作,获得广泛传播和热烈反响。

2. 舆论引导

无论是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还是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人民政协报社均要求把握好时度效,让该热的热起来、该冷的冷下去、该说的说到位。以2020年全国两会为例,报纸在会议召开前半个月即开始预热报道,为大会召开营造热烈氛围;会中,围绕会议热点焦点问题发声,回应关切、引导舆论;会后,以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报道重点,体现大会成果,最终实现主动及时报道、深度有效引导的目标。目前,除新华社通稿外,《人民政协报》每天12个版面内容均为原创,原创率超过90%,已经成为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领域最大的资讯平台。

3. 舆论监督

2020年,《人民政协报》推出多篇舆论监督报道,如针对疫情降级后多地仍存在的不当封路行为,记者实地调查撰写了《疫情降级,封闭的道路何时打开?》的调查性报道,呼吁基层管理者不要走简单粗暴的捷径,多下精准精细功夫解决好群众身边事。围绕小城市为“环保”限行私家车、小区强制要求安装刷脸设备、App过度收集个人信息等热点问题的监督性报道,相关内容一度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到上千万次并推动相关问题得以解决,切实发挥了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

4. 对外传播

《人民政协报》的报道内容一直是外媒关注的重点,尤其是每年全国两会期间,报纸是不少外媒寻找线索、发现热点、引用观点的首选,报纸内容“借船出海”,国际传播力影响力较大。但不可否认的是,受制于人才、经验、渠道、技术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人民政协报社在国际传播方面的能力还比较薄弱。对此,报社党委高度重视,以推进网络传播为突破口,不断加大对中国政协网、人民政协网的组织领导和投入,于2020年9月21日上线了中国政协网英文版;截至2020年12月底,已有211个国家和地区的网友访问过人民政协网,为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发挥着作用。

三、阵地建设责任

1. 融媒体矩阵

人民政协报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纸媒方面,得益于办报质量的不断提高,《人民政协报》发行量连续多年实现逆势上涨,年均增长率达到9%,读者数量不断增加,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新媒体方面,形成了以《人民政协报》微博、微信、“政协号”客户端、抖音号、快手号、百家号、头条号等为代表的新媒体矩阵,推出了“假如我是委员”“有事漫商量”等新媒体产品和《委员会客厅》《天下政协》等新媒体栏目,运用视频、漫画等不同的表现形式与叙事风格,生动、有趣地“讲述”中国故事、政协故事,获得大量点赞和转发,备受关注与好评。

image013

《人民政协报》新媒体矩阵

2. 融媒体报道

2020年,人民政协报社推出多篇融媒体报道,其中代表作《泪目!86岁志愿军老战士含泪向四位老首长敬礼》,以独特的视角展现志愿军老战士与牺牲的战友“隔空对话”的场景,以此献礼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哥们儿,辛苦了!》以全程跟拍的方式讲述疫情期间快递小哥的战“疫”事迹,通过小人物反映大主题。报道由报纸微信公号首发,得到海量转发,形成刷屏之势,全网累计阅读量超过两千万。

image015

2020年,人民政协报社推出多篇融媒体报道

3. 融合采编平台建设

人民政协报社在2018年即已建成融合采编平台 “中央厨房”,该平台由报纸版面智能化设计系统、H5可视化内容制作系统、新媒体内容发布管理系统、渠道分发和传播系统、云直播系统、用户行为分析和智能推荐系统、移动采编助手等11个系统组成,是面向用户、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平台,也是人民政协报社新闻信息产品策划、采集、制作、刊播、反馈的大脑与神经中枢,助力报社媒体融合走向纵深。

四、服务责任

1. 信息服务

2020年,《人民政协报》及时全面准确地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活动、政治局常委会议、政治局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各类政务信息以及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取消、我国口粮供应绝对安全、金融机构为市场主体减负8700亿元、社保“降返补”让利企业超1.3万亿元、北京18家市属医院儿科“组团”发展、“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全面完成等惠民政策信息,较好地履行了媒体信息服务责任。

2. 社会服务

2020年,人民政协报社突出政协特色和优势,推出“我和委员说句话”“我和政协大会说句话”等融媒体产品,通过恰当的选题引导,利用视频的方式连通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围绕民生问题建言资政、凝聚共识;运用“假如我是委员”小程序,搭建起网络议政新媒体平台,引导社会公众有序政治参与,理性表达诉求,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魅力。

image017

人民政协报社搭建起网络议政新媒体平台

3. 公益活动

人民政协报社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先后向新疆、西藏、内蒙古等少数民族地区捐赠了安防设备、教学设备、医疗用车等一大批物资。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报社在自身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下,落实30万元资金想方设法购买医用口罩捐赠给湖北省、浙江省的医院和社区;联系爱心企业向山东省政协捐赠价值10多万元的防疫物资;帮助甘肃天水花牛苹果种植户将40吨苹果顺利捐赠给武汉市各家医院,彰显媒体责任担当。

五、人文关怀责任

1. 民生报道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政协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其中,报纸《民意周刊》报道内容围绕群众身边事展开,关切民生冷暖;《慈善周刊》的报道“最抚凡人心”,有爱的文章读来往往令人潸然泪下;《健康周刊》为群众“寻医问药”,权威的内容成为不少读者身边的“健康顾问”;《教育周刊》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以专业精神助推教育事业发展;《休闲周刊》为百姓的“吃、喝、玩、乐”探路,轻松的内容读来“赏心悦目”,深受读者欢迎。

image019

《人民政协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

2. 灾难和事故报道

2020年,根据一对年轻情侣在海南3A级景区溺亡的线索,《民意周刊》推出《年轻情侣命丧景区水潭,景区安全谁来负责?》的报道,旨在避免更多类似悲剧的出现。报道刊发后,又连续推出《情侣命丧景区的背后,到底缺失了什么?》《发展旅游产业,亟待建立安全规范标准》等后续报道,数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此提交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呼吁加大对景区和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监管,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3. 以人为本

2020年,《人民政协报》把准“脉搏”做好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引导舆论的工作。第一时间开辟“民法典大家谈”栏目,邀请专家学者解读民法典条款;组织《撑涉港国安立法 港区委员在行动》报道,为涉港国安立法正面发声;策划《台胞亲历两岸防疫》报道,揭露台湾当局“以疫谋独”和防疫漏洞;推出《坚决向任何恶意抹黑中国的谎言说不——全国政协委员回应美国涉疫反华议案》报道,用数据和事实揭穿美国谎言……一篇篇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报道,凸显人文精神,表明正确立场与态度,激发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六、文化责任

1.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民政协报社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实际工作融为一体、相互促进。2020年,先后推出了“‘疫’不容辞看委员”“战‘疫’时期 特殊作业”等专栏,讲述战“疫”一线政协委员的风采;重点打造的《关坝村的“六间房”》《核心密码》两组反映脱贫攻坚时代主题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大报道,进入第三十一届中国新闻奖定评阶段,实实在在地发挥着新闻媒体传播社会主流价值的主渠道作用。

2. 传承繁荣优秀传统文化

《人民政协报》凸显政协文化特色,尤其是《学术家园》周刊始终以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全面、系统、深入、持续地对传统文化进行多种多样的报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传统文化和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第一时间响应并持续深入研究;积极弘扬戏曲、书画等传统文化精华,通过报道促进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多篇内容被《新华文摘》转载,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同时,出版《谈艺问源》《中华维度》《笔墨有声》等副刊文集,夯实报纸的文化品位。

image021

《人民政协报》通过报道促进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image024

人民政协报社出版的书籍

3. 推动提升科学素养

《人民政协报》编辑出版“科技时代”专版,聚焦科技领域的大事小情,突出科技界、科协界全国政协委员的声音。2020年,先后推出《从2020中国科幻大会透视科幻产业发展》《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解析新一轮科技革命特点》《创新驱动 突破重围》《我国风云气象卫星事业走过50周年》《对话“诺奖”得主》等一系列重大原创报道,以深度、权威的内容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媒体力量。

七、安全责任

1. 安全刊播

人民政协报社为把好内容质量关,专门聘请数位具有多年报纸工作经验、原任职副总编辑职务以上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作为报纸的审读员,全程参与报纸编辑出版工作,与采编人员一道严把版面内容质量关。报社同时狠抓“三审三校”不放松,在业务主管部门进行的编校质量抽查中以0.05/万的差错率,位列抽查的100多家报纸第8位,编校质量总体较高。目前,《人民政协报》由新华社印刷厂和广东、江苏、四川、河南等地的省级党报印刷厂代印,在设计、用纸、色彩、视觉等方面做到了与其他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省级党报持平或略高,质量较高、效果精美。

八、道德责任

1. 遵守职业规范

人民政协报社严格采编人员行为规范,通过《记者站管理办法》《首席记者、责任编辑聘用管理办法》《采编岗位管理聘任条例》《采编人员绩效考核条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和经常性的职业操守教育,对采编人员的职务行为进行严格考核与规范管理。对违反《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等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的,在年度考核与各项评优中一票否决,情况严重的给予警告、撤职或是开除处分并依法追究责任,坚决杜绝因采编行为不端而产生的编造虚假新闻、敲诈勒索、有偿新闻、有偿不闻等违规违纪现象。

2. 维护社会公德

努力创作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是人民政协报社对新闻采编人员的基本要求,也是杜绝失实报道、低俗内容的重要保障。在这一原则下,人民政协报社推出的报道,能够始终不渝地守住方向、守住立场、守住根脉、守住底线,做到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未出现因报道失实或内容低俗被主管部门批评、处罚以及读者投诉的现象。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报道权威、客观、真实,正能量充沛,报纸内容已成为各大平台必选的新闻源和报纸、期刊、网站等转载的首要来源,具有较高的社会美誉度。

image025

《人民政协报》的内容具有较高的社会美誉度,得到各方肯定

3. 接受社会监督

人民政协报社要求所有记者在采访活动中必须“持证上岗”,主动向被采访对象出示记者证,明确持证采访既是《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和《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明确要求,也是提高采访成效和维护记者自身权益的有效保障。按照规定,报社在网上公布了全体持证人员名单和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举报。

九、保障权益责任

1. 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人民政协报社高度重视采编人员的权益保障,支持鼓励他们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发声。对于可能出现的侵害记者权益的情况,报社在做好应急预案的同时,保持与中央宣传主管部门和中国记协等行业组织的密切联系,依法依规地维护记者的合法权益。此外,报社还通过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充分保障等诸多举措,最大限度地调动采编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将人文关怀落在实处。

image027

人民政协报社支持鼓励记者敢于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发声

2. 保障从业人员薪酬福利

人民政协报社所有员工均与报社签有劳动合同,报社按照事业单位薪酬管理规定并参考同行业标准确定员工薪酬福利,鼓励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多劳多得。报社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按月足额发放薪酬并全额缴纳“五险一金”,制定了《考勤休假管理办法》,保障员工带薪休假等各项权利。

3. 规范新闻记者证管理

人民政协报社现持有新闻记者证人员99人,全部为专职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人员。日常管理中,报社人事部门按照《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规定,组织采编人员做好新闻记者证的申领、换发与年检工作,及时收回离职、调离和调岗人员的证件并做好注销和销毁工作。

4. 开展员工教育培训

人民政协报社专门出台了《学习培训管理办法》,通过制度约束将队伍建设责任落在实处。报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一方面组织员工参加新闻宣传主管部门和全国政协组织的专业技能与理论知识的培训,另一方面以月为单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到报社授课,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专业知识等各方面。注重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大员工关爱力度,出台了《工会关爱职工“阳光行动”实施细则》,设立了职工互助基金等,多措并举打造“阳光有爱、充满活力”的队伍。近两年,报社员工先后获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央新闻单位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image029

人民政协报社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十、合法经营责任

1. 经营行为

人民政协报社严格做到采编与经营“两分开”,坚决禁止新闻采编人员从事或参与和经营有关的一切活动,一经发现给予严肃处理。目前,报社的经营工作全部由社属企业开展,企业按照公司法和报社《直属企业经营管理规定》等法律和制度,规范合法地开展经营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未出现有偿新闻和违反法律法规的广告,经营行为规范,社会反响良好。

十一、后记

1. 回应

针对上一年度存在的如何更好地推进媒体融合走向纵深的问题,报社将传统的年中务虚会改为融合发展专题工作研讨会,集中研究解决制约报社融合发展的关键问题,推动融合机制落实落地。

针对报社采编人员平均年龄偏大,人才队伍结构存在的失衡问题,制订了《人民政协报社中长期人力资源发展规划(2020-2022年)》,适时启动应届毕业生招聘工作,有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 不足

2020年,人民政协报社未出现被行政管理部门和行业组织处罚、通报批评的情况,较好地履行了媒体的社会责任,但距离主管部门和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以及广大读者的希望还有较大差距。例如,新闻报道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审核把关机制落实需要进一步强化,报、网、端、微、屏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融合发展机制尚需进一步健全,自身建设还存在短板等。

3. 改进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人民政协报社将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政治把关能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好方向、管好平台、带好队伍,围绕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全国政协中心工作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度整合报、网、端、微、屏资源,坚持一体化发展、移动端优先,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切实提高传播质量和传播效果,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报社 人民政协 报道 责任 媒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