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把消费‍‍作为‍‍双循环‍‍的内生动力

2021年06月15日 16:08  |  作者:魏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笔者认为,我们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要将消费‍‍作为‍‍双循环‍‍的内生动力,‍‍把消费提到‍‍一个新的高度上来看待。

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中国的‍‍区域消费‍‍会呈现什么样的格局?‍‍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问题。从一季度经济数据来看,‍‍消费情况令人振奋——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0.4%;限额以上零售业实体店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2.2%,可以说是实现了“开门红”。笔者判断,未来5至10年内,将会呈现一种以长三角地区‍‍为引领,京津冀地区‍‍、粤港澳大湾区为左右两翼的雁阵式消费模式。当前,长三角地区GDP占全国的1/4,出口占全国的1/3,这一地区的消费主体成熟稳定,消费质量也高于其他地区。来自工信部、科技部的数据和京东‍‍、阿里等企业的消费数据表明,虽然长三角地区人口老龄化较为明显,但‍‍老年人已经成了这个地区的‍‍消费主力军,“银发经济”、休闲经济不容忽视,由智能手机带动的短视频、在线购物等软件,主要使用人群都是中老年人。‍‍在2020年的全国‍‍十大消费‍‍城市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就占了4个,‍‍分别是‍‍上海、苏州、杭州和南京。因此,将来长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消费上的突破,并将引领中国未来的消费。

‍‍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除了继续推进医疗、教育和住房“三座大山”的改革,解除城乡居民不敢消费的后顾之忧外,还应激发一些落后地区的消费潜力和开拓新的消费领域。目前来看,由于交通、物流、服务水平等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我国一些三四线城市和广大农村的消费潜力还未完全得到释放。‍‍另外,我们还需‍‍进一步开拓新的消费领域,‍向整体消费发展。例如健康养老、‍‍绿色经济、体育产业、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的消费。疫情过后,大批国际时尚消费品将东移至亚洲,‍‍本土企业也应加大这方面的研究突破,努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消费‍‍作为‍‍整个中国双循环‍‍的内生动力。

中国市场‍‍对国际社会也具有独特的吸引力‍‍。近年来中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我们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解决企业堵点、痛点问题,为高质量发展护航,对全球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今年5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释放的信号已经超过了其‍‍本身。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正向第一大市场迈进,有接近4亿中产阶级的消费人群,‍‍中国的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一样,将会进口更多的商品。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使得全球的‍‍消费精品‍‍和‍‍生产精品‍‍都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市场,看好这个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而中国的对外开放也是真诚的,我们愿意跟全球各国一起来共享这个市场,促进互利共赢。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有利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也有利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优质消费品。”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时刻,在海南‍‍这个对标全球最高开放程度的自贸港举行首届消博会,是提振消费、为经济注入新活力的重要举措,这为全球消费开了一个好头、起了一个好步,期待今后举办更多类似的盛会,消博会、进博会和广交会都将成为国际化的品牌。

(作者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消费 中国 费‍‍ 地区 双循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