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让世贸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2021年06月15日 16:09  |  作者:易小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抵制建立新的贸易壁垒,确定加强全球经济合作,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强大的和运转良好的贸易体系,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世界贸易组织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自从1994年的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结束以后,多边贸易自由化一直停滞不前,在区域和双边贸易协定继续形成的同时,企业需要应对错综复杂的规则。此外,尽管一再呼吁暂停新的限制性措施,保护主义的措施仍然大量存在,而且还在继续增加。我们迫切需要进行全球贸易合作,可是在贸易组织当中的合作变得愈加困难。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所面临的全球挑战,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数字革命、气候变化、恢复增长、扩大发展以及它们应对这些挑战的能力之间的差距也正在拉大。

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广泛目标是,能够找到一个方法,以便使它所有的成员能够更有效地合作在一起,并且实现贸易自由化,完善规则,解决集体的问题。同时,要兼顾其日益多样化的利益,优先事项和发展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贸易组织有两个非常广泛的维度,第一个维度是结构性的,日益复杂和多样化的世贸组织似乎需要更多灵活的、更快速的方法,通过给予成员更大的空间,根据各自国家的需求决定向哪里推进、走多远以及多快的速度来鼓励合作。越来越灵活的结构将能够帮助这一系统在今后不断演变。由于今天的世贸组织涵盖更多的成员,而且全球经济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探索更现代更有效更适当的灵活性是非常有意义的。

第二个维度是政治方面的。虽然结构性改革可以促进合作,但是它不可能替代合作,只有在世贸组织促进其利益,并且为其公民带来积极成果的情况下,成员才会选择在世贸组织当中共同一起努力。这取决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确定共同的目标,找到共同点,并且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

当今全球贸易格局瞬息万变,要求全球贸易治理同步进行变革,很显然,重振世界贸易组织谈判这个职能是非常重要的,关键问题包括确定谈判的优先事项,包括解决更多的一些加快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我看来,当今的世贸组织所需的许多工具和方法都是已经探索成功的,现成的。所以最大的挑战并不是结构上的,而是政治上的,这就意味着成员国是不是有这样的意愿寻找共同点,要使得多边贸易谈判取得成功的话,成员,尤其主要贸易大国,必须相互合作,它们应该有这样的意愿,要互相交流,实现各方共赢。

这样的改革没有任何捷径可走。作为唯一的全球贸易组织,世贸组织是唯一一个包括所有的国家,包括最强大的国家能够在贸易问题上进行合作的组织,而且这些贸易问题将会越来越影响到它们所有的利益。我们今天面临的所有挑战都不会在多边体系之外更容易地解决,事实上情况恰好相反。我认为,现在的任务是要加强这个体制,推行新的改革,抵制建立新的贸易壁垒,确定加强全球经济合作,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强大的和运转良好的贸易体系,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和世贸组织相辅相成的,以世贸组织为基础的开放、透明和可预测的多边贸易规则,和以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实现更具包容性增长的“一带一路”倡议是相辅相成的。世贸组织的比较优势在于制定管理和更新贸易规则,而“一带一路”倡议则有助于基础设施建设和物理的互联互通。在最初的丝绸之路中,商人们平均每天旅行11英里,将货物从一端运到另一端可能花一年左右的时间,而现在我们有了全球价值链和实时的制造系统,似乎我们正处在一个新技术革命的开端,虽然从中国的工厂通过海运将货物运往欧洲需要45-50天的时间,可是如果说通过中亚运输一个海运集装箱所需的时间远远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它相对比较快,而且比空运便宜很多。当然,这仅仅是故事的一部分。尽管新的码头、货港、陆港都很重要,但是除非有正确的政策,否则它们永远不会带来我们所预期的一些好处。一个国家可以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物流设施,但是如果出口一个集装箱需要80天,进口一个集装箱需要100天,这个国家将永远不会在贸易上取得成功。

全球价值链和一个实时的库存系统需要降低门槛和快速的周转时间,这就是世贸组织发挥作用的地方,国际贸易规则为全球贸易体系提供了必要的基础,尤其与此相关的是贸易组织的贸易便利化协定,这个协定旨在精简简化和标准化进出口和过境的程序,从而减少货物跨境运输的时间和成本,只有这样做它会有利于降低世界各地的贸易成本,而且使得企业更加容易进到贸易,并且进入到全球价值链当中去。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此文根据作者在国际金融论坛上的演讲整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贸易 世贸组织 全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