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广西实践>新闻动态

湘江作证

——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湘江战役发生地感受“国之大者”

2021年06月15日 16: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6月15日电(记者 肖亮升)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

这里,因87年前发生的一场惨烈战斗——湘江战役而闻名于世。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湘江战役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是长征走向胜利的新起点。为后来遵义会议确立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奠定了基础,使中国革命浴火重生,迎来伟大转折。

湘江不会忘记,那场事关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87年来,红军的精神在那片土地代代相传,引领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岁月变迁,那片土地发生了沧桑巨变,当地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

火红的五月,记者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体味湘江战役发生地人民的幸福生活,感受“国之大者”。

11

覃文宇 摄 

湘江不会忘记

湘江水奔腾向前,诉说往昔峥嵘岁月。

1934年底,一场中国革命史上气壮山河的战役在这里打响。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突破了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为革命留下了宝贵的火种。

“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湘江战役,红军付出了极其惨烈的牺牲,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湘江洒满了烈士鲜血。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4月25日上午,到广西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位于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2019年9月12日,纪念园正式对外开放。这里记录了当年红军将士抛头颅、洒热血,视死如归,突破湘江的英雄壮举。

一草一木一英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纪念园所在地,是湘江战役三大阻击战中规模最大的脚山铺阻击战的战场遗址。

1984年,聂荣臻元帅题词时,特意将“脚山铺”题成“觉山铺”,寓意着经此一战,痛定思痛的红军开始觉醒,寻求改变。

湘江战役彻底暴露了党内“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严重危害。渡过湘江后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扩大会议。正是那次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湘江战役,始终牵挂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做好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这个纪念园,就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下建成的。

22

覃文宇 摄 

纪念园里,长80米、高7米的“红军魂”雕塑长廊中,主雕塑原型是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烈士。

红三十四师在掩护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后被敌人截断,几乎全部牺牲,年仅29岁的陈树湘身负重伤,不幸被俘,在被敌人押送途中,从伤口处绞断肠子,慷慨就义,实现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青山埋忠骨,湘江祭英灵。5月20日至21日,自治区政协党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脚步,到全州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

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脚步拾级而上,在纪念园凭吊广场向湘江战役英勇牺牲的红军烈士默哀,敬献花篮,瞻仰“红军魂”雕塑,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

纪念园不远处,坐落着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参观纪念馆,了解红军浴血奋战、突破湘江的革命历史,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带领中共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油画《陈树湘》的画面中,陈树湘躺在担架上,腹部鲜血直流……

“总书记在这幅油画前停下脚步,看了很久……”

习近平总书记到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参观时,由纪念馆副馆长周运良全程讲解。

周运良说,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落成一年多来,各地干部群众360多万人次前来接受红色教育。今年“五一”小长假第一天,接待超过3万人次。

青山常在,忠魂永存。革命先烈的精神与鲜血一道融入脚下土地,被人民永远铭记。

44

覃文宇 摄 

国之大者

毛竹山村,距离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约10分钟车程,因漫山遍野的毛竹而得名。

“泥砖瓦,生活苦,南瓜汤,有女不嫁毛竹山。”曾几何时,毛竹山村一度贫穷落后。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该村采取“党小组+理事会+基地+农户”模式,成立葡萄种植协会,党员带头,带动全村46户村民家家户户种葡萄。截至目前,全村种植葡萄320余亩,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达3万元。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4月2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毛竹山村考察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决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想法,要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5月20日下午,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毛竹山村开展体验教学,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场景,从中深刻学习领悟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学党史、悟原理中守初心、强信心。

一片片充满生机的葡萄园,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桂北民居。毛竹山人用一串串葡萄,串起了甜蜜新生活。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走在整洁平坦的水泥路上,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脚步,一路参观村容村貌。

77

覃文宇 摄 

“总书记的到来,让全村备受鼓舞……很多人都慕名而来。”毛竹山村所属的南一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荣说,除了参观游览者,还有许多外地来的取经团体。

村后山上,茂林修竹翠绿欲滴。毛竹山村葡萄协会会长王海荣说:“我向总书记介绍说,村民都不砍毛竹和树木,大家的生态保护意识很强,都明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总书记听了很高兴。”

村民王德利一家通过种葡萄过上了幸福生活,住着三层小楼,家中电视、冰箱等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去年全家收入14万多元。

因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王家成了“打卡景点”。

“总书记走进我家的场景我们终生难忘。”王德利的妻子罗玲玲兴奋地分享着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他们一家的喜事。

“从客厅到厨房、到熏腊肉的柴房,总书记看得很细,问得也很细。”回忆总书记嘘寒问暖的场景,罗玲玲心里暖洋洋的,“总书记是那样的平易近人,十分关心群众的生活细节,问有没有热水洗澡、电价贵不贵、自来水从哪来……真正把老百姓的柴米油盐装进心里。”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悟,深受触动、深受教育,备受鼓舞、信心倍增。

“在‘十四五’加速崛起、赶超跨越的进程中,我区作为欠发达地区,改革发展任务艰巨。但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就会迸发出战胜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更大贡献。

以史为镜,湘江作证。红色圣地人民不负嘱托,砥砺前行,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