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肉粽香四溢 老店展新颜

2021年06月15日 14: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闫洁 刘锴

菲律宾奎松市贾奇·希门尼斯街43号的老檀树旁,一家面包店的后堂里,伴着糯米、五花肉和粽叶的香气,店员阿迪·加古松正专注地包着闽南传统咸蛋黄肉粽。

“去年疫情‘封城’期间,店里没什么生意。有一天,我忽然想起小时候妈妈包的肉粽,”祖籍福建晋江的店主李天荣说,“我花了几个月时间,一点点尝试还原妈妈当年的配方和味道,没想到做出来的肉粽受到本地人欢迎,成为店里的网红新品。”

李天荣经营的这家已有82年历史的老店在2018年年底一场大火中严重受损,如今整个店面在一个大帐篷下顽强生存。走进店里,菲律宾特色面包和蛋糕琳琅满目,各种口味的粽子就摆放在一进门最显眼的冷藏柜里。

取两片粽叶,放入经多道工序提前备好的糯米、五花肉、咸蛋黄和干虾仁,包紧后用细绳一捆,个大料足的肉粽就呈现在店员加古松的手里。除了咸蛋黄五花肉粽外,李天荣店里还有咸蛋黄鸡肉粽、奶酪蘑菇粽等口味,每个售价为140比索(约合人民币18.7元)。

现年54岁的李天荣说,不少菲律宾政治人物、电影明星和美食博主都慕名来买肉粽,还把照片上传到社交媒体打卡,面包店生意有了不小起色。

马克·尼洛·奥迪亚曼是店里的老主顾,也是肉粽的“新粉丝”。他告诉记者,肉粽不仅好吃实惠,在疫情期间更显卫生。

为了让顾客更好地了解粽子,李天荣在每个粽子外贴了一张小纸条,介绍粽子的食用方法和历史典故。“每次顾客来买粽子,我都会跟他们讲屈原以及小时候妈妈包粽子给我吃的故事,他们很喜欢。”

菲律宾知名博主查克·阿基诺和乔·罗兰德·阿瓦德对肉粽印象深刻,特地在社交媒体上传了吃李天荣家肉粽的多张照片,并配上了有关吃粽子与纪念屈原的英文注释。

李天荣靠着肉粽找回儿时记忆,缓解了疫情下的经营困境,还在不经意间让菲律宾人更多了解中国的美食文化。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肉粽 李天荣 老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