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民革大连市委会筹建党史教育基地

百余幅珍贵图片生动再现两大历史事件

2021年06月16日 08:44  |  作者:韩世杰 吕东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6月16日电(韩世杰 记者 吕东浩)6月5日,民革辽宁省委会主委温雪琼带队到筹建中的民革大连市委会党史教育基地调研,指导推动相关工作。

筹建中的民革大连市委会党史教育基地,选址于李济深等第三批北上民主人士乘坐的“阿尔丹”号货轮停泊的大连港内,时下正在设计“民革与北上”“辛亥革命东北第一枪”两个主题展。民革大连市委会通过实地探访、档案调取、文献查阅等途径,挖掘整理了近百万字的翔实史料,配以百余幅珍贵图片,生动再现了两个重大历史事件。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并分批组织护送民主人士北上筹备参加新政协,在我国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就“民革与北上”主题展,温雪琼表示,大连与这段历史有着很深的渊源,当年大批滞留香港的著名民主人士乘船经“大连通道”秘密北上,安全抵达解放区。大连见证了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选择,也因为“大连通道”的特殊贡献而载入多党合作史册。

“辛亥革命东北第一枪” 主题展呈现的是110年前,义勇贤士在辽南大地为打破封建帝制而进行的壮丽斗争。温雪琼建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筹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和举办好两个主题展为抓手,推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民革党员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把民革前辈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作为政治传承,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永不动摇。

编辑:刘红色